• 设为首页
首页

助听障人士就业面包房因爱飘香 德国夫妇的中国公益路

2018年12月20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在湖南省长沙市有这样一对来自德国的夫妇,他们为了帮助聋哑人就业,在长沙市开福区湘春巷经营了一家名为“吧赫西点”的面包店。店内目前有8位聋哑员工。此外,他们还资助了54个孩子。他们说:“能做好事就应该做,不管事情是大还是小”。

  【解说】48岁的德国人吴正荣来自德国斯图加特市,化学专业出身的他从德国某制药厂辞职后,2002年作为“环球救助协会”代表和妻子杜雪慧(中文名)一起来到长沙,成为帮扶聋哑人的义工。至今,夫妻俩已在长沙居住了十六个年头。

  【同期】吴正荣

  我和我太太到湖南已经16年了,我们在这里开始是资助听障儿童,如果有困难(我们)就可以做康复训练,帮助他们学习,后来开了面包店,也是为了帮助听障人士来学一门技术,学做面包。

  【解说】吴正荣告诉记者,2011年,他开始在长沙市中心经营面包店,但半年后因租金太贵,同时还要支付十余位员工的工资,导致面包店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后来在福利院的帮助下,盘下了目前这家面包店。 吴正荣还特意从德国请来专业面点师傅,招收聋哑人来此学习、工作。

  【同期】吴正荣

  我们因为要培训聋哑人做面包,所以特地在德国找了一个(西式糕点)师傅,(德国)那边有一位(西点)师傅愿意来教聋哑人(学做面包)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做准备开了这家面包店。他(德国西点师)过来(后),在这待了四年的时间,手艺是我跟他学的,我们的聋哑师傅也是跟他学的,四年后他回到德国,继续在那边工作,现在我们靠这些学会的技术来继续培养聋哑师傅做面包。

  【解说】吴正荣坦言,当初放弃现有的工作来到中国参与公益救助活动,家人都表示不理解。

  【同期】吴正荣

  那(时候)我刚离开我那个(之前工作的)制药厂,(放弃)稳定的工作,我的父母当然有一点不明白我的做法。后来他们看到我们在这里帮助听障儿童项目,他们看到照片(后)也觉得也很感动,也觉得这个是值得做的,他们也支持。

  【解说】吴正荣说,刚来时从未想过会在这里呆那么久,更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一位面包师傅。但想到能为听障孩子夺回“说话”的权利,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看着他们渐渐找回自信的样子,这种感觉实在是太过美好。

  【同期】吴正荣

  希望他们学的手艺帮助他们可以正常工作(和)过日子,让他们有自信,也有别人尊重他们,他们能力也很强的,希望他们完全可以跟(身体)健全的面包师傅们竞争(面包制作技艺)。

  莫凡 刘着之 湖南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