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年关将至 哪道菜是你心中的“家乡味”?

2019年01月23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随着2019年春运大幕的拉开,人们纷纷踏上返乡的旅途。年关将至,哪一道家乡味最能牵动你的味蕾?又是哪一道家乡味将成为你家共度团圆的年菜?

  【字幕】家乡味:荫城猪汤

  【解说】荫城猪汤是山西长治地区久负盛名的小吃,早在明末清初就流行于市。冬季的早晨,李春生家的猪汤店早已门庭若市。李春生一家三代以卖猪汤为生,手艺从爷爷传到了他这一辈。

  【同期】荫城猪汤非遗传承人 李春生

  选猪(要选)生猪的优质下水,(买)来后(先)浸泡,第二步就是刮毛,洗肠子,第三步就是浸过,焯上一遍,第四步就是煮肉,出锅,第五步就是切肉,第六步就是出汤,说着简单,但是实际特别烦琐,从收拾下水到炖汤得10个小时。

  【解说】这种被称为猪汤的小吃,是以猪下水、猪头肉、猪蹄筋为主料,火烧为辅料,最后点醋撒葱花制作而成,这道小吃也被叫做“猪汤拨火烧”。

  【字幕】家乡味:把子肉

  【解说】以“把子肉”为名的店铺在山东济南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据说,早年间,老济南人在烹饪时,为避免上好带皮五花肉肉层分离,用大明湖的蒲菜将其捆成一把一把,形成“扎把”形式,故称其为“把子肉”。选取上好的五花肉,腌制后放入油锅中炸,再浸入卤汁的香味,这道看似简单的家常菜,实际上却饱含技巧。

  【同期】老济南药膳把子肉制作者 吕成凯

  炸的过程中,油是越热越好,炸了以后就是把油都挤出来,吃的时候没这么腻,叫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增加)这个党参、枸杞对人的身体有一种滋补的作用,这个老少都行,没有什么年龄的区别。

  【解说】在制作把子肉时,每位大厨都有自己的诀窍。如何让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余香醇厚还能尽显特色,各家厨师拿出了看家本事。各具风味的把子肉对于济南人来说,不仅是美食,也是一种特殊的情怀。

  【字幕】家乡味:兔头

  【解说】成都人爱吃兔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兔头经过数十种香料卤制,再配以辣椒油、花椒面、味精、鸡精、芝麻、油酥花生米拌匀,这样的日常小吃每时每刻都在打开着成都人的味蕾。

  【同期】小吃店经营者 王师傅

  兔头很好吃,吃的时候你要找到乐趣,吃的时候把它慢慢撕开吃就是一种乐趣,从两边(腮帮处)吃起,再吃到脑花是很有乐趣的,吃完兔头放在桌子上还能是一个完整的兔头,多有艺术(的感觉)。

  【字幕】家乡味:侗族油茶

  【解说】在贵州省黔东南的侗族村寨里,家家户户一日三餐都流行着喝油茶的习惯。烧茶油、炸米花、炒茶叶,经过十几道工序,一碗油茶汤便制作而成。

  【解说】贵州省黎平县龙额镇下德俄村素有“油茶之乡”之称。村民石昌兰说,当地特有的茶油、糯米、茶叶这三个材料是制作一碗可口油茶的关键。其中,制作油茶的茶叶则是需要取老茶树上的老茶叶。

  【同期】贵州省黎平县龙额镇下德俄村村民 石昌兰

  这个茶就是老茶树了,一般(采摘)绿茶的时候,他们都采(最顶上的嫩叶),我们就采这个老的叶子,因为做茶汤味道才不一样,一般绿茶只是泡水,这个(老茶叶)煮才有油茶的味道。

  【解说】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从单一地只吃米花和茶水泡制的油茶,到现在要搭配三四样配菜与油茶同食,这道侗家人的日常美食已成为生活变化的记录载体。

  【解说】中国的美食文化博大精深,东西南北各具特色,但亘古不变的就是家的味道。妈妈做的红烧鱼、爸爸做的土豆丝都将成为人间美味。年关将至,家乡味让我们回家的脚步更加急促。

  编辑 刘媛媛 闫宇赫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