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打击假冒伪劣、提速降费、“厕所革命”:八部长答民生之问

2019年03月06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3月5日,2019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开启,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等八个部委负责人亮相“部长通道”,就许多民生问题答记者问。

  【解说】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向记者介绍,网约车正在步入规范发展的轨道。他表示,网约车是交通运输一种新的业态,其发展给人民群众出行带来了便利,而安全是政府和企业必须共同遵守的底线。

  【同期】交通运输部部长 李小鹏

  目前,29个省、区、市已经出台了实施意见,247个城市出台了具体的实施细则,11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了经营许可。另外,驾驶员和车辆办证速度也在加快。

  【解说】此外,李小鹏还就政府工作报告中刚刚提出的“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作出了回应。他介绍,2018年在部分区域进行了取消收费站试点,效果良好,2019年计划抓重点区域和重点省份,2020年将落实要求,基本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目标。

  【解说】有记者提问,过去一段时间假冒伪劣产品问题屡禁不止,2019年在打假工作上如何部署安排?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2019年将做好三项工作来打击假冒伪劣产品。

  【同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 张茅

  第一,抓住重点领域;第二,要依法严格监管和实行最严厉的惩罚;第三,加强企业的自律和社会共治,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假冒伪劣产品服务的解决,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我想要经过我们不懈努力、打持久战,逐步减少假冒伪劣,做到“天下少假”,让消费者少一分担心,多一分放心。

  【解说】而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则向记者介绍了“提速降费”在2019年进一步的行动。

  【同期】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苗圩

  首先,我们要开展千兆光纤入户的试点示范,使过去70%的一百兆光纤能够有一部分转到一千兆入户。第二,进一步降低移动流量的通讯费用,单价在去年降低了63%的基础上,今年再下降20%以上。第三,降低中小企业专线资费15%以上。第四,我们还要在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

  【解说】除了城市中的网约车、假冒伪劣与网络问题,农村民生问题也广受关注。关于农村的“厕所革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坦言,农村人居环境确实是城乡差距大的一个典型表现,而“厕所革命”是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

  【同期】农业农村部部长 韩长赋

  今年(2019)要推动全国三万个村庄,大体上是一千万的农户实现改厕,中央财政计划安排70亿元支持这项工作。还有两项是生活垃圾和污水问题,这个也要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要建立垃圾收运和污水处理体系。

  【解说】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台办的负责人也通过“部长通道”,回答了金融、贸易、市场及两岸关系等方面的问题。据悉,此次全国两会计划开启四次“部长通道”,就国计民生问题接受记者集体采访。

  温孟馨 袁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