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霍震寰:说不尽的南沙 说不尽的家国情怀

2019年03月12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霍震寰:说不尽的南沙 说不尽的家国情怀

  【同期】现在大家都说老先生很有远见呢,当时南沙的确是比较荒芜的地方,也远,什么都没有。但他就看中了南沙的地理条件,各方面应该都很优越,将来一定会很好。

  【解说】当地时间3月10日,正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

  【解说】霍震寰口中所称的“老先生”,就是他的父亲,已故著名爱国人士、香港知名实业家霍英东。霍震寰口中所称的“南沙”,是指位于广州市最南端的南沙区,地处珠江出海口和珠江三角洲地理几何中心,距香港38海里、澳门41海里。如今的南沙是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三大片区之一,其定位已上升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先行地。

  【同期】老父亲霍英东先生当年就是希望把南沙打造作为粤港合作的一个平台。当时应该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已经有“一小时商务圈”这样的概念。其实我们知道大家也把南沙提到粤港澳合作的一个,放在更高的合作城市,所以下一步我相信很快会有很多措施出台,南沙一定能发挥它重要的作用。

  【解说】作为霍英东的次子,霍震寰和父亲共同经历了开发南沙的岁月,对霍英东当年的思路和决断记忆犹新。

  【同期】当年我父亲其实在邓小平宣布改革开放之前,他就经常到内地。当时他也很担心,可能看工厂没人做事,后来农村也没人做事。后来邓小平先生宣布改革开放,他就觉得看有什么东西可以帮忙,可以做一些尝试。

  【解说】“我投资、捐款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国家兴旺,民族富强。”霍英东曾这样表达他对国家的赤子之心。2018年12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霍英东被中共中央、中国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同期】香港对改革开放的确做了一定的贡献,我们觉得也非常荣幸,父亲能得到这么高的荣誉。的确我们也觉得很有幸,我们有机会参与改革开放,能为国家尽一点力量。其实改革开放对香港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的确国也好,香港也好。香港通过改革开放也有机会转型,香港以前的制造业搬到了内地,香港也变成一个现代服务业的中心。所以,的确国家好,香港也好。

  【解说】在霍震寰看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的发布同样会对香港、对国家将发挥重大作用,他也希望能为大湾区做出一些贡献。

  【同期】所以这个地方就是有些,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要先行先试,互相融合的地方。的确,粤港澳大湾区我们三地各有各的优势,那三地怎么好一起发展,一起发挥各自的作用,那一加一加一不止三,是四、是五……

  【解说】霍震寰举例说,现在香港医生可以在内地就业,但有些香港的药在内地还没有注册,所以可能影响医生发挥他的作用。

  【同期】现在可能就是面临三地,每一区都有法规,好多不一样。所以怎么样突破,也的确要各方面的努力。

  【解说】因此,霍震寰建议在大湾区内选择一小片的地方先行先试,例如在深圳和香港交界处的河套地区,例如南沙和横琴。

  【同期】现在南沙还有大片的土地(有待)开发,南沙也是广东自贸区占地面积最大的地方,所以有各方面的优势可以发展。

  【解说】霍震寰说,香港科技大学也于2018年12月确定在南沙建立分校,广州市将在南沙区提供1.13平方公里土地用于办学,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同期】要重新做一个高水平的规划,去年年底已经做好了。所以我们现在下一步就是落实发展的方向。所以作为粤港澳合作,我看南沙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记者 索有为 曹梦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