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80后”画家李云中 将孙悟空“画进”联合国

2019年05月22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80后”的李云中是一位画家,虽然年轻,但他却凭借着自己的画工叩开了联合国的大门。记者了解到,李云中从小喜画画,并对《西游记》情有独钟,不仅出版过名为《闹天宫》的画册,还在2016年应邀为联合国创作了一套名为《美猴王》的邮票,李云中自己也被业界誉为“当今绘画《西游记》第一人”。

  【画外音】咱们联合国中国的代表,最后就通过朋友的推荐找到了我,我跟他们协商了一下我说,要不画孙悟空吧。

  【同期】李云中

  然后他们也是觉得不错啊,你画孙悟空。然后就是具体画什么样子的呢?三枚(邮票)都是孙悟空怎么表现呢?我说我好表现,我给你画孙悟空的三种状态。一种是孙悟空没取经的时候,那种无法无天的状态;第二种是那种在工作单位服从管理的取经时候的状态;第三种,我给画那种取经以后已经成佛,成圣贤的状态。(联合国工作人员)说,这个不错。然后邮票里加入了中国的四灵兽,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我就把它结合起来,(我)尽可能的把中国的元素都往进堆。

  【解说】据了解,该套邮票一经展出,获得了国内外集邮爱好者的一致好评。

  【解说】李云中是土生土长的呼和浩特市人,他虽然年轻,但是画作风格却多为“古风”。除了喜欢画画,李云中从小就对中国古典文学及历史感兴趣,所以就连他的亲戚朋友也趣称他为“古代人”。李云中告诉记者,在中国风绘画创作的道路上他是孤独的,但是想要传承传统文化贵在坚持。

  【同期】李云中

  就像前几年,我也不懂什么文化自信,前几年大家一窝蜂的喜欢动漫的时候,其实这个时候我就在坚持画(中国风)这些东西,因为有少数人喜欢能读懂。但这几年大家越来越觉得这个(中国风绘画)有意思,做得更有动力。

  【解说】不仅如此,在2017年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政府送给各国领导人的国礼——和合宝鼎,上面的金色腰边花纹,也是李云中创作的。李云中先后还为中国邮政画了多套不同风格的邮票,其中也包括《西游记》系列邮票。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钟爱给了李云中创作的灵感,李云中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去关注、喜爱中国传统文化。

  【同期】

  现代的东西我也很喜欢,但是骨子里还是比较重视传统的一些(东西)。因为我们从几千年下来,我们事实证明,中国的文化不需要刻意的去迎合。其实还是(想)唤起一种对于文化的理解和认识。

  (记者 陈峰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