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失聪制琴师50年痴迷制琴 初心却是为母解忧

2019年06月10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导语】今年64岁的冼保康,是河北省石家庄市一位失聪的小提琴制作师,他从11岁开始学习制琴,50多年来,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成为一名国家一级提琴制作师。

  6月9日,记者在冼保康的工作室看到,墙壁上挂满了小提琴,冼保康正在全神贯注的雕琢一把小提琴。冼保康出生在一个书香家庭,父亲是医学专家,母亲是一位小提琴演奏家。冼保康儿时因发高烧用药过量,导致听力丧失,11岁那年,母亲一把珍贵的意大利小提琴不幸丢失,失去爱琴的母亲惋惜不已,痛苦至极。

  【同期】 国家一级提琴制作师冼保康所以那时候我就起了心意,我就想能不能做一个(小提琴),哪怕做得不好,起码也能安慰她(母亲)的心。

  【解说】失聪少年立志要为母亲做一把小提琴,听起来有点像天方夜谭,那时冼保康只能靠着父亲买来的助听器,和母亲教他的“读唇语”与外界交流。在父亲的帮助下,冼保康四处拜师,查找资料,走上了一条常人难以想象的制琴之路。

  【同期】 国家一级提琴制作师冼保康  几乎都想放弃了,因为太难了,但是我一想到我母亲丢琴那个事儿,对我触动非常大的,所以我就下了决心,慢慢地咬着牙,挺过来的。

  【解说】冼保康说,因为失聪,即便借助助听器他也听不到低音和高音。为了学习制琴,他甚至解剖琴体,思考部件的相互对应关系,包括形状大小和变化。在克服了常人难以逾越的障碍后,1973年他把亲手制作的一把小提琴献给母亲,终于圆了梦想。1998年,冼保康在美国第十三届国际提琴制作比赛中,荣获小提琴音质优异奖,当世界各地的参赛者们了解到他是一位听障人士时,都觉得不可思议,他的故事登上了美国报刊。

  【同期】国家一级提琴制作师冼保康我做琴就是要正统、经典古典,不要有刻板的匠气,要有一种游刃有余的灵气。

  【解说】冼保康说,50多年来他一共制作了200多把提琴,积累了不少制琴经验,他的感受是,作为一个制琴师,不要把钱放在第一位,只有先做好人,才能做出好琴,目前他最大的愿望是把自己的技艺传给下一代。

  【同期】国家一级提琴制作师冼保康 希望我有一个接班人吧,希望他能比我做得更好,那我就可以放心了。

  记者 艾广德 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