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从家庭作坊到亿元出口额:全球每十顶假发有六顶“许昌造”

2019年06月11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从技术、设备短板,到行业标准制定;从家庭作坊,到数十亿元人民币出口额,如今全球每十顶假发,有六顶来自“假发之都”河南许昌。目前,“许昌造”假发远销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北美、非洲的市场占有率超过20%,仅具备进出口权限的企业就有252家,许昌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发制品集散地和出口基地。

  许昌的假发历史,一百多年前便已开始“书写”。当地村民起初为德国商人收购人发,加工制成假发销往欧美。

  【同期】(许昌市商务局副局长 张晓刚)许昌发制品作为我们许昌市的外贸支柱型产业,始于清朝末年,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就形成了近万人的从业规模。

  【解说】在许昌市禹州化庄村村口,矗立的“中国毛发之乡”石碑格外醒目。村民介绍,早年间,村里多半人从事收人发,足迹遍布大江南北。那时候,家家户户的生计都与头发有关。

  【同期】(许昌市禹州化庄村村民)咱村(做发制品)时间是不短了,有好几十年了(有毛发之乡的美称)。(我)小时候(村里)出去收头发的(人)多,小时候整天都是(在家)整理头发。

  【同期】(河南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申大垒)我从出生的时候,我父辈都是做假发原材料这块生意的,当时从外地或者本地收购一些头发,然后再卖到头发的收购站,小时候对头发特别熟悉,当时我爸爸主要去外地云、贵、串、山东一些地方去收购头发辫子,回来之后我妈妈就带着几个人一块,他们把头发通过拉档,变成档发然后再卖出去。

  【解说】据了解,20年前,全球假发行业超过70%的利润被日本和韩国商人占据。当时的许昌,因技术和设备短缺,只能做粗加工。在2008年,许昌便联合众多发制品企业,共同制定了行业标准,从而突破了外国技术的枷锁。

  【同期】(许昌市商务局副局长 张晓刚)许昌发制品也引领了行业标准,2008年我市的瑞贝卡,联合质检、发制品协会以及瑞美、龙正、森源等省内外200多家企业,共同制定了行业标准及国家发制品行业五项标准,并通过了国标委审核,成为国内行业唯一标准,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档次,也提高了应对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

  【解说】截至到2018年底,许昌发制品企业有2000多家,从业者达30多万人,产品涵盖了3大类、6大系列、300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120多个多家和地区。

  【同期】(许昌市商务局副局长 张晓刚)2018年许昌市发制品产值达到236亿元,出口产值达到67.3亿元,总量应该是居全国第一位。全球每十顶假发至少有六顶应该来自许昌。

  【解说】如今,在许昌建安区互联网+发制品产业集群内,掌管着400多名职工的“发二代”申大垒,正在通过电商平台,把许昌发制品卖往全球各地,每年出口额达2000万美金左右。

  【同期】(河南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申大垒)从原来简单的发条加工,到后期的头套加工等等,这几年行业重点变化,在于跨境电商的兴起。传统的外贸形式,我们给外国人贴牌,批发给他们,他们在终端市场搞销售,那么这几年经过跨境电商的兴起之后,我们可以通过网络,把带有自己品牌的产品,通过网络直接卖到消费者手中,可以培养自己的品牌价值,最近这几年发制品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 李超庆 河南许昌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