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渔港夫妻鱼骨作画变废为宝 30余年坚持传承渔文化

2019年06月26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看似普通的鱼骨,在刘云良和妻子裘亚素的手里,宛若闪亮的珠宝,最终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近日,记者来到夫妻俩的工作室,探访渔港夫妻如何变废为宝。

  【解说】据了解,刘云良和妻子的创作灵感源于祖辈手手相传的鱼骨鸟,在渔民眼中,鱼骨鸟有幸福平安的含义。曾经的卖鱼生涯让刘云良对鱼的构造了如指掌,吃鱼时会特意把鱼骨、鱼刺、鱼鳞收集下来,受鱼骨鸟的启发,刘云良开始利用鱼骨作画,至今已经有30余年。

  【同期】(鱼骨造型艺术非遗传承人 刘云良)

  鱼骨画它的特点就是保持它天然的本质这个形状,然后做成一幅画这样子。那么流程的话最起码用骨头拿出来,然后可以作画,最起码有七八个流程,然后才能做鱼骨画。

  【解说】刘云良认为,鱼骨画最难的在于构思和创意,作品除了立体的造型,还有平面的画作,有的还需要结合根雕和贝壳等材料,才能打造出丰富多彩的作品。

  【同期】(鱼骨造型艺术非遗传承人 刘云良)

  它的难点就是要通过想象力,你的骨头拿出来,它骨头可以做什么东西,这个是最难的。

  【解说】据了解,为了寻到好的鱼骨,刘云良会到菜场、水产城和鱼类加工厂购买各种鱼类,每次在外面和朋友吃饭,还要把桌上别人吃剩的鱼刺打包带回家去仔细清理。

  【同期】(鱼骨造型艺术非遗传承人 刘云良)

  第一就是我们把一条鱼整条鱼都利用起来了,那么还有一个我们是把废弃的材料鱼刺鱼骨头都是扔到垃圾桶里面。我们把从垃圾桶里面捡出来的鱼骨头鱼刺制作成画,进行一个创意。

  【解说】据了解,刘云良的妻子裘亚素也非常爱好手工艺,除了帮丈夫制作鱼骨画,自己也编织各类结艺作品。目前,夫妻俩经常会去各地学校和乡村,传授各类传统的手工技艺,让更多的人了解渔文化。

  【同期】(刘云良妻子 裘亚素)

  然后我平常比如说礼拜天星期五,我到其他各个村庄村里面,都要去传授一些我们非物质文化的课程。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