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非遗艺人制作油布伞三十余载 技艺传承迫在眉睫

2019年07月24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油布伞是一种由涂上熟桐油的布料做成伞面的雨伞,相较于油纸伞更加结实耐用。安徽省泾县制伞历史悠久,据《泾县志》记载,明清时泾县伞业十分鼎盛,与宣纸、宣笔、茶叶并称“泾县四大名优特产”。7月23日,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油布伞制作技艺传承人郑国民像往常一样,在自家的手工作坊里忙碌着。

  【同期】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油布伞制作技艺传承人 郑国民

  我们油布伞在我们泾县,是一个传统制作行业,在我们泾县已经非常历史悠久了,其实真正的伞普及民间是在汉代,就是蔡伦造纸之后,现在将近两千年了,我家从事这个油布伞制作,我已经是第六代了。

  【解说】出生在制伞世家的郑国民从小耳濡目染,渐渐地对传统油布伞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87年,郑国民初中毕业后,跟随父亲学习油布伞制作工艺,这一干就是33年。

  【同期】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油布伞制作技艺传承人 郑国民

  我们油布伞分12大道工序,88道小工序,比如我们讲的12大道工序,选竹、下料、做伞长骨、伞短骨、制作伞柄、车制伞芦,还有一个就是穿制伞架,另一个就是裁布、制作伞衣、糊伞面,另一个就是熬油、兑油、油伞和检验。

  【解说】为了适应时代发展,郑国民在继承传统手工制作的基础上,把油布伞从原来的功能性用具转成工艺品、收藏品。目前,他制作的油布伞不仅国内市场热销,还走出了国门走向世界,远销欧洲、北美洲及东南亚一带。

  【同期】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油布伞制作技艺传承人 郑国民

  现在我们油布伞,比以前好过多了,我们以前特别是在20世纪80年代末的时候,我刚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因为那时候,我们油布伞受到外来“洋伞”,就是现在那个遮阳伞、折叠伞,受到它的冲击,我们这个传统油布伞,几乎就是倒闭了99.9%,可以这么讲,虽然我们一家坚持下来了,但是当时那个日子真不好过。

  【解说】如今,郑国民的手工作坊一年能销售十万把油布伞,已不用再为“生存”而愁。但现在作坊里的油布伞制作艺人只有十多个人,并且平均年龄都已超过50岁,随着老手艺人逐渐减少,传统技艺的传承迫在眉睫。

  刘鸿鹤 安徽泾县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