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金奖得主:音乐是我一生的享受

2019年08月05日 0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8月3日晚,2019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总决赛在北京落下帷幕。来自芬兰赛区的华人选手张文浩凭借一首上世纪80年代的经典歌曲《那就是我》获得成人组金奖。

  【现场声】

  第一名就是文浩,39.35分,恭喜,恭喜文浩,今天非常出色的发挥,也代表海外的华侨华人唱出了对于祖籍国的思念,再次恭喜你。

  【解说】张文浩在赛后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音乐是自己一生的享受。能在华人中文歌曲大赛决赛的舞台上演唱《那就是我》这首经典歌曲,是圆了她一个多年的梦。

  【同期】芬兰赛区选手 张文浩

  音乐可以说是我一生的享受。这首歌我从小就喜欢,因为首唱原来是80年代,是朱逢博老师第一次演唱,第一次听我就很喜欢上这首歌了,我就想我什么时候能在舞台上唱这首歌。从小学的时候就在学这首歌,终于有一次可以展现在舞台上了。

  【现场声】

  我思恋故乡的小河,还有河边吱吱唱歌的水磨。噢,妈妈 如果有一朵浪花向你微笑,那就是我,那就是我,那就是我。

  【解说】朴实的歌词,优美的旋律,动情的演唱,张文浩将自己多年旅居海外的思乡之情融入到表演当中。

  【同期】芬兰赛区选手 张文浩

  当我在国外居住的时候,肯定是很思念家乡。每一寸土地,饮食、父母,这都是,一唱这首歌就是所有的都能想起来,因为有的时候是不能保证每一年都能回国。像我们小的时候没有这么多高楼大厦,那只有胡同,或者是乡间小路,那可能比你们体会的更深刻一些,真的是有牛车在那慢慢悠悠地走,所以也思念家乡的小河、炊烟,赶牛的老爷爷,所以这首歌也体现了我们那个年代的感觉吧。

  【解说】谈及参赛初衷,张文浩坦言,相较于比赛结果,自己更享受参赛的过程,借此机会结识了一群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人朋友,是她此行最大的收获。

  【同期】芬兰赛区选手 张文浩

  (通过)报纸,有华人报,然后看报纸有宣传,我就报名了,报名然后就被选上了,重在参与,不注重结果,主要是享受过程,这个过程真的是很享受,我认识了很多好朋友,因为都是五湖四海来的朋友,就是各种交流,他在那个国家生活的怎么样,你在那个国家生活的怎么样,那边缺什么,这边好在哪儿,就是这种交流比较多一些。

  【解说】张文浩说,回芬兰后,她会继续唱华文歌曲,让更多人听到华文歌,了解中华文化。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