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黑暗中驰骋绿茵的足球少年

2019年11月26日 1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靠耳朵追逐足球里的铃铛声,摸教练的身体学习带球动作,凭引导员声音寻找射门时机。在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一支特殊的少年足球队正在紧张有序地训练着。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盲生们的训练场地与普通球场一样,教练站在一旁语言指挥调动球员。但是他们的足球却与众不同,里面装有铃铛,队员通过捕捉铃铛的声音来“锁定”足球的位置,在球门方还会有一名引导员发声引导球员射门方位。

  【解说】队员李强介绍,这支“扬帆足球队”由13人组成,李强告诉记者,缺少了眼睛,他们的踢球实际上是一种声音运动。训练当中,他们看不见教练给他们示范的动作,也不了解单车过人、倒钩射门,这些描述足球的华丽辞藻,他们需要用双手摸着教练的脚和球来感知发力和动作要领,听音辨球、辨方位、辨速度是必须掌握的技能。队员们在球场上迈出每一步,都需要克服内心的恐惧。虽然训练辛苦,但足球队里的每一名队员都非常珍惜每一次踢球的机会。

  【同期】(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扬帆足球队 队员 李强)

  开始什么都不会,用夸张的说法就像蚂蚁一样,慢慢地走,跑不起来。球就像一堵墙一样,把你挡住,根本就走不快、跑不起来。就这样往那边慢慢走过去。练了几个月,半年之后可以稍微快一点走起来、慢慢地跑起来。

  【解说】11岁的陶文杰在队伍中是小个子,他表示,无论训练多么困难,大家一旦上场就会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捕捉来自队员、教练、引导员的各种声音,能带球奔跑起来的感觉,太好了。而且他心中一直有一个秘密:能让爸爸来看他踢一场比赛,让爸爸知道自己能行。

  【同期】(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扬帆足球队 队员 陶文杰)

  我就想参加足球队可能会打比赛,我想请爸爸高高兴兴地来看我比赛。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演示新动作,教练周威林要走到每一名队员面前,让他们挨个用手触摸自己的脚背来感受。周威林说,与视力健全者不同,盲生要先用手摸再去练习,一个基本功动作练习一两个月是常有的事。

  【同期】(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扬帆足球队 教练 周威林)

  我如果教一般的足球队的话,我可能两年的时间把一个队伍基本上能抓起来。但是盲人足球,你想两年的时间,你把一个从零基础的小孩子抓起来,然后成型,真的很难。

  【同期】(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扬帆足球队 教练 周威林)

  你先把球控制住,踩好。拉一二三、拉球、转身,这样稍微地能控制住。再来一次,拉球、转身。

  【解说】足球本是一项激烈的对抗运动,踢球时难免会有肢体的碰撞,但盲生们在训练时却显得十分“默契”,不管是传球还是对抗过程中,双方都有声音交流,避免了碰撞的发生。

  【解说】2013年学校组建足球兴趣小组,后来发现参与的盲生兴趣高涨,于是组建足球队开始正规化训练,如今许多老队员已经可以熟练地带球过人以及射门。还有许多盲生通过足球,从自卑、自闭、有心结到慢慢开朗起来。周威林说,足球队取名扬帆,就是希望孩子们扬起生活的风帆,不怕困难险阻,到达幸福的彼岸。

  【同期】(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扬帆足球队 教练 周威林)

  就是通过简简单单的一个足球,我们发现他(盲生)的一个改变,同样也发现了他在其他方面的一些长处,慢慢地从一个点就能挖掘很多出来,这个还是让我们作为教练员来说、作为老师来说还是很欣慰的。一些孩子通过一小点可以扩散出很多大点出来,这个我们还是很开心的。

  【解说】据了解,盲人足球起源于西班牙,比赛规则类似于五人足球,每方上场5人,比赛时间为上下半场各25分钟。

  贾楠 李沙沙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