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全球华人齐聚湖北当阳共拜关公 共阐忠义精神

2019年11月27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1月26日,来自美国、法国、菲律宾、俄罗斯、尼泊尔、马来西亚等国家和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的关庙代表、关公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关氏后裔及信众齐聚湖北当阳,共拜“武圣”关公,共阐“忠义仁勇”精神。

  【解说】当日,湖北当阳第十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在关公文化小镇开幕,海内外各界人士千余人遵循古礼行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礼拜关公。随后,来自山西、河南和港澳地区的代表表演高台花鼓、京剧、武术和舞狮等节目,展示传统文化魅力。

  【解说】在当阳关陵,2019关陵祭祀大典在此举行。当阳关陵葬着关羽的无头身躯,与河南洛阳关林、山西运城解州关帝庙合称中国三大关庙。祭祀仪式开始后,海内外嘉宾依次进行了迎神、上香、行礼等议程,表达对关公精神的敬仰和崇拜。

  【解说】以“忠、义、仁、勇”为核心的关公文化,在经历1800多年的传承和发展后,如今已经成为增强全球华人文化认同、情感认同、民族认同的精神纽带,并跨越历史时空、超越民族国界,成为全世界的文化瑰宝和全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

  【同期】美国纽约关帝庙主席 冯德鑫:(我)感觉到了关公“忠义仁勇”这四个字的力量,我认为我有责任,不但要把(关公)文化推广到华人那里,而且要推广到海外,所以我觉得(关公文化)传承能在中国开花结果,也一样可以在纽约,甚至整个美国、美洲开花结果。

  【同期】欧洲湖北商会会长 林鹏:关公的这个“忠义仁勇”文化在全球华人世界里的传播会永存,而且会继续发扬光大,我希望我们海外侨领能够继续弘扬关公文化,继续做出我们的努力,让关公的忠义仁勇精神在(五湖)四海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和传承。

  【解说】中菲关帝慈善基金会会长许谋景介绍,该基金会团结凝聚菲律宾和港澳地区数千名华人华侨,积极筹集善款,支持闽南地区扶贫工作。在此过程中,关公大爱仁德之精神是凝聚这些华人的精神纽带和重要媒介。

  【同期】中菲关帝慈善基金会会长 许谋景:(忠义仁勇)这种精神是我们中国人本来就应该有的美好品德,把这种关帝精神用慈善的方式去表达,带领他们(海外侨领)一起参加大陆的慈善公益,然后在当地做一些中菲友好慈善活动。

  【解说】据悉,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宜昌市政府共同主办,以“忠义情长,雄风当阳”为主题,期间还将举行“新时代关公精神”关公文化研讨会、“千年关公情”关公文化主题展、“玩转长坂坡”非遗民俗展演等活动。

  董晓斌 郭晓莹 周星亮 湖北当阳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