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95后”垃圾分类引导员: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每天的习惯

2019年11月27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身着蓝色工作服,胸前挂着工作证,熟练地操作每个垃圾分类投放点......11月26日早上8点,在成都市青羊区文家街道的一个小区内,23岁的垃圾分类引导员杨燕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杨燕玲每天第一项工作就是把自己负责的十多个垃圾分类投放点仔细检查巡查一遍,如果垃圾装满就要联系清运,如果有分类错误还要进行重新投放。完成巡查后就要进行上门宣传,杨燕玲告诉记者,垃圾分类的意义和相关知识需要告知每一户居民,除了此前在各小区门口定点宣传外,现在主要是上门入户的宣传方式,最近一个月她和她的同事已经走访了3000多户居民,虽然讲着同样的内容但她不觉得烦。居民孙阿姨通过垃圾分类的宣传,现在已经带动全家变身“环保达人”,垃圾在她家产生时就已经开始分类了。

  【同期】成都市民 孙泉

  垃圾分类以前不知道,经常乱扔,什么垃圾都混在一起,现在通过宣传,我们在家里都已经开始分类了。

  【解说】杨燕玲向记者坦言,大学毕业后她就选择做垃圾分类引导员这份工作,怕父母反对就隐瞒了一个多月,在自己反复沟通后家人不仅觉得工作很有意义还带动周围朋友加入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

  【同期】垃圾分类引导员 杨燕玲

  自打我毕业以来,家里觉得我一个女孩子每天跟垃圾打交道很不赞同。现在通过努力,给他们讲垃圾分类的好处,反而鼓励我做垃圾分类(引导员)这份工作,(还)带动其他的居民也参与垃圾分类,包括家里都在分类,然后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

  【解说】杨燕玲说,小区居民在参与垃圾分类后,会登记并获得专属二维码贴纸。在投放垃圾时,居民需在袋子上贴上二维码,在垃圾箱上刷一刷该二维码,就可以进行分类投放。投放成功后会在系统中累计积分,居民可凭积分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同期】成都市民 曾小丽

  不管老人孩子都知道哪个垃圾投哪个箱子,我们去投放垃圾然后积分,积到分后还要回来兑换礼品,让我们有积极性,更热情、更有激情去办(垃圾分类)这个事情,也给环保出了一份力。

  【解说】通过前期的宣传,杨燕玲负责的佳兆业小区的1600多户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超过98%。对于新建成的小区,杨燕玲还要继续将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推广,杨燕玲说,垃圾分类引导只是开始,以后还要努力想办法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同期】垃圾分类引导员 杨燕玲

  刚接触垃圾分类的时候,很多居民表示觉得垃圾分类很麻烦,上门入户(宣传)的时候,还把我们关在门外,然后我们还是不断坚持反复宣传,现在垃圾分类成为他们每天生活的一个习惯。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