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三个香港高材生毕业后赴广东种地 研究“鱼菜共生”

2019年11月28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十一月的广东似乎没有入冬的迹象,午后的阳光仍旧火辣地照射在田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的罗伟特,与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梁立锋、香港树仁大学的谭慧敏,远离高楼林立的繁华都市,从一幢幢写字楼走向广袤的田野,在广东江门开启了他们的农业之旅。

  【同期】江门农业科技创新中心“鱼菜共生项目”负责人 罗伟特

  其实我们在三年半以前大学毕业的时候,然后就开始来到了位于江门市的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然后做鱼菜共生的前期的科研,鱼菜共生其实很简单,就是用养鱼的肥水用来种植水培的有机蔬菜。但是这一个过程它需要涉及到,又要有养鱼的技术,又要有种植水培蔬菜的技术。然后我们中间要将这个肥料进行转化,那这些技术都是我们在这整个阶段做研究的一个目的,还有我们研究的内容。

  【解说】罗伟特介绍,国内虽然有不少类似项目,但从同等情况下来看,他们的“鱼菜共生项目”效益更好。因为他们运用了立体栽培模式对蔬菜进行气雾栽培,不仅能提高产量,还降低了蔬菜的种植成本。

  【同期】江门农业科技创新中心“鱼菜共生项目”负责人 罗伟特

  那像现在在我们这一个温室里面呢,主要做的是气雾栽培的实验,那就是我们在后方的鱼池里面来养鱼,通过高密度养鱼,获得了养鱼的肥水。然后这些水呢,我们有各个的水处理步骤,让水里面的营养可以变得蔬菜是可以吸收的。随后呢,这些水体就来到了气雾栽培系统。那气雾栽培呢,就是以气雾的形式向蔬菜的根系直接提供水分和养分。最后经过蔬菜吸收和净化的水体,它又再反流回鱼池,从而完成整个生产的循环。那像这一个温室里面的,我们所有的东西,在每3个月的时候就要把它拆一次,拆走了之后呢,就会把所有的设备移除出去,重新再按我们新的设计和数据来搭建一次。那这样的一个更新迭代,我们大概已经做了二十九次了,所以到现在我们是可以做到立体的栽培。

  【解说】在江门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的实验室里,记者看到团队里主要负责科技研发的梁立锋,正做着日常检测水质的实验。

  【同期】江门农业科技创新中心“鱼菜共生项目”成员 梁立锋

  我们已经申请了有4项(国家)发明专利跟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那主要是专注在我们的水处理系统,那这个水处理系统为什么这么重要呢?因为在整个的鱼菜共生的一个生产的过程之中,它里面的一个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怎么可以把鱼粪安全地把它转化成为蔬菜可以吸收的养分,那这一个过程,我们足足做了三年的实验才能得到今天的这个,就是对于水处理系统上面的一个小小的突破。

  【解说】而作为项目团队中唯一的女生,谭慧敏却丝毫不输给另外两位男同事,颇有“女汉子”的气质。使用电动切割机、收集鱼粪和发酵有机肥等等,那些男生都不敢做的事,她能一手承包。

  【同期】江门农业科技创新中心“鱼菜共生项目”成员 谭慧敏

  我自己来到基地的第一天开始,我就跟自己说,千万不能把自己当成一个女生,因为其实作为一个创业者,不管你是女生还是男生,其实都需要把自己的一个特点在团队里面显示出来。发酵有机肥,其实可能人家会觉得很脏的一件事情,但是我觉得,我作为这个团队里面的其中一员,就要去把这个任务去做好才是我作为一个创业者应该有的一个角色。

  【解说】据介绍“鱼菜共生项目”开展3年半以来,已经吸引了超过4000名香港青年前来参观,他们正以自己的行动向香港青年推广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创新,传递正能量。目前,团队正在江门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鱼菜共生联合气雾栽培植物工厂,总面积共计达8700平方米,主要生产有机水培蔬菜供港澳销售,预计将于2020年秋建成。

  (记者 何俊杰 黄琳 江门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