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父亲写下百万字“抗癌日记” 陪伴孩子一路成长

2019年12月25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最近在微博和朋友圈里,江苏淮安一名父亲为身患疾病的孩子书写日记感动了很多人,这名父亲用122万字、1800多篇文章,记录着孩子5年来与白血病抗争的点点滴滴,而他的每一次书写都成为了孩子的“抗癌日记”。

  【解说】镜头前这位忙碌的中年男子名叫宋杰书,他正准备着儿子最喜欢吃的菜——茨菰烧肉。宋杰书告诉记者,前些天,孩子因为感冒再次住院,让他十分担心。宋杰书说,别看只是普通的小感冒,但是对于身患白血病的小峰来说,这可能是致命的。

  【同期】淮安市民 宋杰书

  以前这个病,我只是在报纸上或者电视上看到,当这一天突然降临到我自己头上的时候,我觉得这是对于我家庭来说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

  【解说】2014年10月16日,宋杰书的孩子小峰只有一岁左右,不幸被诊断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属于白血病中的高危类型。当孩子的病情确诊后,宋杰书辞去当时的工作,成为“全职爸爸”,每天照顾小峰的起居。为了了解病情,宋杰书开始每天记录孩子的饮食和治疗情况。久而久之,宋杰书把日常记录变成了厚厚的日记。

  【同期】淮安市民 宋杰书

  我也希望通过我的这个日记,以后等他长大的时候能看到我这个日记,同时,我一方面也在坚持,我这个日记还在写,表明他还在延续着生命,他还在活着。

  【解说】这一写就是5年,直到2019年的12月22日,宋杰书为孩子写下的“抗癌日记”已经有122万7千余字,总共1800多篇。为了承担每年三万多元的医疗费,宋杰书又回到了上海工作,但是抗癌日记他一天都没落下。

  【同期】淮安市民 宋杰书

  我在上海工作,这个日记主要是他妈每天会把他的情况记在本上,然后拍照发给我,我然后再电脑上整理出来。

  【解说】宋杰书说,目前,孩子的病情相对稳定,由于前期没有找到合适的骨髓配型,加上孩子的融合基因呈阳性,所以必须每天服用靶向药,他也始终坚信孩子会有痊愈的一天。而对于“抗癌日记”在网上受到的关注,宋杰书认为,他看到的很多患儿父母都很辛苦,只是他用这样的方式来记录下孩子每天的生活,陪伴着孩子一路成长。

  蔡培刚 葛勇 江苏淮安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