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国驻德大使:重点推动德方为旅德中国公民提供公平待遇

2020年04月03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北京时间4月2日,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在接受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视频连线专访时表示,外交为民,历来是中国外交一贯的宗旨。推动德方为旅德中国公民提供公平待遇,是大使馆的一项重点工作。

  【同期】中国驻德国大使 吴恳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大使馆和驻汉堡、慕尼黑、法兰克福和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同德国的各个有关部门以及各个地方,我们加强沟通协调。我本人几乎每天都跟德国的总理府、外交部、卫生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保持热线联络,主要的目标是要推动德方为我们旅德的中国公民提供公平的待遇,因为我认为这是我们大使馆必须做的一项重点工作。

  【解说】吴恳介绍,中国驻外机构每天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整理发布德国疫情报告、中国抗疫情况、德国当地的就诊指南、云医疗服务等重要信息,以提醒在德中国公民加强防范,同时使馆也提醒同胞要冷静科学地看待疫情,严格遵守当地的防疫规定,积极开展自助和互助。

  【解说】3月下旬,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领区某语言学校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据介绍,学校共18名学生检测结果为阳性,其中5名为中国籍学生。确诊的中国籍学生均为轻症或无症状,此前根据德方相关处置流程留在学校隔离观察。

  【同期】中国驻德国大使 吴恳

  我们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在得到这个消息之后,第一时间和学校的校方取得了联系,要求校方密切关注我们确诊的中国学生的病情发展,做好对他们的治疗工作,同时对其他的中国学生,因为这个学校还有不少中国学生,要给他们进行隔离,及时地提供检测,同时要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包括心理疏导。我很高兴地可以通过这个渠道,告诉一下他们在国内的家人,刚刚在半小时之前,我得到一个检测的结果,对五个同学的检测结果,现在表明,五个同学都是阴性。

  【解说】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在德国的发展形势日趋严峻,当被问及在德侨胞和留学生是否需要回国时,吴恳表示需权衡两方面因素。

  【同期】中国驻德国大使 吴恳

  第一个因素就是住在国的防控体系、防控措施以及医疗水平它是不是有效的,是不是管用的,能不能符合相关疫情的需要,从这个角度上看,我认为德国的这方面的基础和水平应该在全球是比较靠前的。另外一个因素需要考虑的就是在回国的旅途当中,这种交叉感染的这种风险。所以我由此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还是能够客观地、理性地、科学地看待这个问题,把各种风险给它权衡好、分析好,当然不管你做什么样的决定,我们大使馆都会提供全力的支持。

  【解说】谈及中德经贸合作议题,吴恳表示,短期来看,新冠肺炎疫情下两国经贸合作确实受到了一些明显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两国的生产和消费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将会有一轮强力的补偿性反弹。

  【同期】中国驻德国大使 吴恳

  中国目前正在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德国也在不久前史无前例地出台了一个总规模达到7500亿欧元的一揽子的经济措施。此外,疫情期间中德两国企业自发地进行相互之间的互助、捐赠,这也充分说明了两国经贸合作是非常的友好和紧密。这个在疫情之后,我相信企业之间的这种合作会进一步的紧密。疫情之中催生的一些云会议、在线办公也将是中德未来合作的一些新的方式,医疗卫生、数字经济也会有很大的发展机遇,所以我相信中德的经贸合作的动力和潜力在疫情之后会不断得到释放。

  范思忆 马秀秀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