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赫哲族匠人制作鱼皮画 成旅游热销品

2020年06月20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小康中国】赫哲族匠人制作鱼皮画 成旅游热销品

  【解说】今年62岁的孙玉林是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自黑龙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发展旅游业起,孙玉林开始学习制作鱼皮画,从最初只能剪几厘米的鱼皮小动物到现在绘制一平方米的虎豹龙蛇鹰、山水园林风景,已制成上百款作品。

  【同期】赫哲族鱼皮工艺传承人 孙玉林

  我是跟我叔叔学的,我叔叔早先是鱼骨民俗传承人孙有才。2000年开始,我们南边有个风情园,我们旅游开园之后,才做的,我们都搞旅游,我们早先用鱼皮做窗花。

  【解说】近日,记者来到孙玉林的赫哲族手工技艺坊看到,孙玉林正坐在桌前制作着鱼皮画,墙壁上挂满了孙玉林多年来所制作的鱼皮画、鱼皮衣等赫哲族鱼皮工艺品。

  【解说】孙玉林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旅游业发展越来越好,常有游客来到这里购买他的画作留作收藏,每幅画价值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这也让孙玉林的年收入增加近5万元。

  【同期】赫哲族鱼皮工艺传承人 孙玉林

  (收入来源就是靠这个么)不是,我有地。(这个属于额外收入么)这个就是搞旅游,要我说这个收入还是不错的。(您制作鱼皮画的收入大概是多少)一年现在来说就是四五万块钱吧。做的鱼皮衣有收藏的,现在这个画就游客买,再就是有订货的我给他往那边邮。

  【解说】孙玉林介绍说,鱼皮画是赫哲族特有的艺术品,通过对鱼皮的粘贴和镂刻,以独特的形式,从不同角度记录下赫哲族人记忆中的“赫哲生活”。

  【同期】赫哲族鱼皮工艺传承人 孙玉林

  这幅就是我们打渔的场景,这是在江里面我们用小船,划船的时候,这里面没有机器,就划着去打渔。我们以前就是用鱼皮、吃鱼、穿鱼皮,穿的都是鱼皮,吃的是鱼。

  记者 刘秉鑫 黑龙江同江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