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日环食奇观上演 西藏民间举行“救日”传统

2020年06月22日 0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6月21日,中国境内出现8年来观测条件最好的日环食。当日,被誉为此次日环食中国境内最佳观测点的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玛旁雍错上空,出现“金环日食”奇观。

  西藏阿里地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中心专家,根据西藏天文历算的相关方法,推算出此次日环食在阿里地区境内出现的大致时间。

  【同期】西藏阿里地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中心专家 索南嘉措

  根据我们阿里地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出版的历书,2020年6月21日,星期日,时间是早上的12点50分日食开始。

  【解说】当日12点50分左右,在玛旁雍错湖畔的观测点上空开始出现日偏食,到了14点40分左右,日偏食“缺口”逐渐变大,呈现难得一见的“金环”天象。

  【同期】游客

  我心情非常的激动,在这个圣湖玛旁雍错旁边,看到这天文奇观,我们感到自己十分的骄傲和幸福。

  【同期】对于“日食”在普兰县民间有着“‘撒欧热’吃掉了太阳后出现日食”的传说。因此,民众纷纷爬上房顶,以敲锣打鼓的形式举行“救日”行动。

  【同期】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吉让村甲庆组村民 扎西

  我们民间的说法是今天的日食是因为有个叫“撒欧热”的动物吃掉了太阳。为了阻止它吃掉太阳,民众聚集在一起爬上房顶,敲锣打鼓惊吓“撒欧热”,这个传统习俗至今保留着。

  【解说】当日,在西藏拉萨上空出现日偏食奇观。西藏大学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高启,针对此间的日食天象,在西藏自然博物馆为前来观测的民众科普相关知识,并提供专业天文观测设备,让民众观看遥远星空的天文奇观。

  【同期】西藏大学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高启

  (对)这个日食和月食的观测,实际上要求空气的能见度特别高,就说污染大的话不行。在西藏的观测最大的优点就是能见度特别高,空气相对来说比较稀薄,可以看得很清楚,像白天看日食细节看得更清楚一点。

  贡桑拉姆 陈宇 巴桑卓玛 索朗曲珍 西藏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