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新疆塔县为牦牛“换血”助力牧民增收

2020年07月17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新疆塔县为牦牛“换血”助力牧民增收

  【解说】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地处帕米尔高原西部,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非常适宜被誉为“高原之舟”的牦牛生长,近年来,当地牦牛长期存在“近亲繁育”,导致牦牛品质低、个头变小等,品种退化非常严重。当地通过引进种公牦牛和野血牦牛冻精用冷配技术繁殖牦牛,改良牦牛品种,现在塔县牦牛良种繁育中心每年能培育出近700头改良牦牛,怀孕率达到了75%以上,让帕米尔高原上的“高原之舟”成功换“血”,成为当地牧民的“增收之宝”。

  【同期】新疆喀什地区塔县牦牛良种繁育中心负责人 马吉尔丁·艾克来木

  我们本地牦牛通过近亲配种以后,导致我们这个本地牦牛,品种退化,个体越来越小,我们为了品种改良,从青海,(西藏)新疆和静那边,引进700多头种牦牛,都是适龄,我们现在通过在这搞牦牛品种改良工作,提高本地牦牛的品种。

  【解说】塔县牧民加帕尔库尔·卡木孜以前家中的牦牛退化严重,牦牛繁殖都靠自然配种,配种成功率很低,而且出生的小牦牛体质弱、体格小。现在家中养殖了牦牛良种繁育中心培育的牦牛,不但个头大,牦牛也更健康。

  【同期】新疆喀什地区塔县牧民 加帕尔库尔·卡木孜

  以前是我们大部分自然配种,我们放牧场上,我们不知道他是配种了没有,现在我们这个地方,人工来,现在人工来配种,特别非常好。以前是我收入是三四万块钱一年,现在就每年的收入五六万左右。

  【解说】塔县牦牛产业链“升级”不止体现在“牛品提质”,以村一级基层组织为主体合作社成为重要一环。塔县畜牧局局长道敏表示,目前塔县共有46个村党支部领班合作社,牧民以牦牛或闲置耕地为股份入股合作社,年底获得收益。

  【同期】新疆喀什地区塔县畜牧局 局长 道敏

  今年计划完成,有鞍钢集团援建的,牦牛肉加工厂,通过以销促产,带动农民养殖的积极性,达到一个增收的目的。

  【解说】塔县牦牛产业链下游,以销促产初现规模。深圳援疆企业和正源集团董事长陈海鸥告诉记者,企业落地塔县已有8年,研发出牦牛肉干、牦牛肉酱等20余项单品,产品除销往深圳外,还接到了欧洲、中东地区多个国家的订单。目前工厂直接带动就业50人,间接带动500人增收。

  【同期】深圳援疆和正源集团董事长 陈海鸥

  我们现在目前在中东以及欧洲,接收了相关的订单,那么由于疫情期间我们口岸现在也是防疫要求,所以目前暂时处于关闭状态,但是我想很快也会进行开放,那么尤其在明年,我们的产品肯定会远销国内跟国外。(戎睿 王文海 白红亮 新疆喀什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