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广西五彩椒从田间“配角”变身致富产业

2020年07月24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小康中国】广西五彩椒从田间“配角”变身致富产业

  【解说】日前,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种植的五彩椒迎来丰收。紫色、黄色、红色等各色灯笼状小辣椒结满田间。该镇已种植五彩椒25年,产业经历过多次升级。该地五彩椒作为装饰植物引入后,经过了田间装饰、出售鲜椒到如今年生产35万瓶泡椒,2020年产值预计能达到500多万元,装饰品变百万元致富产业。

  【解说】在土博镇的五彩椒收购点里,该镇北隆村北伍屯的贫苦户梅耀菊正搬着五彩椒售卖。收购点通过企业合作、财政奖补等的方式,为种植户提供每公斤3元的保底价格进行收购。

  【同期】种植户 梅耀菊

  今年开始种,之前没有种,我种了60亩(五彩椒),今年有大约10万元收入。

  【解说】土博镇屯兵村种植五彩椒已有多年历史,群众基础较好,但多年以来一直是以鲜椒售卖为主。在驻村第一书记刘伟伟带领下,先后前往国内多地考察椒类加工产业,并组织五彩泡椒加工试验 20余次,最终于2017年6月产品试验定型上市。经过努力,在定点帮扶单位柳州市投资促进局的大力支持下,屯兵村2018年的五彩椒加工厂项目,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并获得财政扶持资金250万元。

  【同期】泡椒生产企业经理 麦克

  引进的时候是拿来作观赏用的,后来经过我们跟广西农科院研发,做成了现在的成品酱香型辣椒,变成了成品,能吃的,在这过程中也蛮多经历的。

  【解说】2019年通过招商引资,屯兵村村民的农业合作社与广西柳州一家螺蛳粉企业合作,成立泡椒生产企业。其中打工贫困户每天能获得100元的收入。

  【解说】在产品深加工方面,五彩椒采用传统工艺、老坛腌制,用特级酱油、冰糖、大蒜和多种香料进行腌制。第一批产品上市,即销售一空,通过测算,每公斤加工后五彩椒可增加附加值5-6元。

  【同期】泡椒生产企业经理 麦克

  这辣椒是有季度性的,就从现在7月到11月收完,就没了,我们要腌制到第2年的7月,遇到这种情况就是说,我们的销路遇到了客户想要,我们没有货。

  【解说】目前,土博镇正努力打造富民产业,巩固和稳定现有五彩椒种植面积,培育种植五彩椒新品种,打造百亩五彩椒种植核心示范基地。土博镇仅屯兵村今年就种植五彩椒1000亩,带动贫困户48户,全村160户种植。全镇种植面积达10000亩,亩产最多达6000斤,亩产值最多达18000元。据麦克介绍,该公司今年在扩产,待其投产后预计使用工人30人,解决1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努力发展产业促脱贫。

  王以照 杨晓亦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