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收入多了!广西土瑶深度贫困区迎蜕变

2020年07月30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收入多了!广西土瑶深度贫困区迎蜕变

  【解说】广西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狮东村大冲瑶寨原是深度贫困地区。如今,该地区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特色脱贫路。

  【解说】近日,记者来到大冲瑶寨,看到原来一穷二白的“大山瑶寨”,如今变成依山傍水的美丽乡村。昔日的穷苦,已随着“大山瑶寨”的过去一去不返。

  【解说】大冲瑶寨村民盘接引,以前靠打工为生。2018年,他回到瑶寨开始种茶、养茶。盘接引介绍,他以前在村里只能打点零工,现在种茶、养茶,一年能有两万多的收入。

  【同期】大冲瑶寨村民 盘接引

  自己摘自己(种)的(茶),一年可能有几千块(收入),加上养茶一共可能有两万多(收入)。

  【解说】正在编织茶叶包装竹篓的村民叫凤求姑,她介绍,编好的竹篓一个能卖9块钱,一天能编10到15个。如今依靠编竹篓每个月能有不少收入。

  【同期】大冲瑶寨村民 凤求姑

  有了这个竹编以后我们就有了收入,之前没有这个竹编我们是没有一分钱收入的,这个竹编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改变,真的很好。

  【解说】回忆起瑶寨以前的生活,34岁的凤求姑十分感慨,她表示,以前生活过得很辛苦,家里7口人,只有她和丈夫两个劳动力。丈夫外出务工,她在照顾家里,无法外出工作。

  【同期】大冲瑶寨村民 凤求姑

  我家就有7口人,然后就我跟我老公两个人(是)劳动力,我去不了外面务工,就只有我老公一个人出去打一些零工啊,就是我在家带小孩还要干些农活,我基本上一个月一分钱都没有收入的,而且我老公只有去打些零工,一个月我都不知道有没有两千块钱。

  【解说】狮东村党支部书记赵万兴介绍,以前大冲瑶寨路不好,到镇上卖东西需要走四个小时。2019年6月,基础设施逐渐改善后,客商可以开车直达村里收购村民的产品。

  【同期】广西贺州市狮东村党支部书记 赵万兴

  像现在(村里)这个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出行也比较方便,不像以前(我们)就是直接走路去到我们的镇上,或者城里边(去售卖),现在他们很多(客商)知道我们有什么产品的,像现在直接就到村里来收购。

  【解说】据悉,2018—2019年,贺州市6个土瑶村实现863户507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底的52.94%降至4.5%。(陈沿佑 杨陈 广西贺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