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内蒙古安居侧影:老旧小区焕新颜

2020年08月05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小康中国】内蒙古安居侧影:老旧小区焕新颜

  【解说】“奶茶芬芳家家亮,小区日夜在变样。”这段歌词的作者赵玉琴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乳品厂小区的居民,近日,当记者来到这里探访时,她与朋友们正在小区的居民活动室内排练舞蹈,配乐正是赵玉琴的歌词。

  【解说】这片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曾被列入拆迁规划范围,拆迁项目停止后,由于缺乏管理,生活垃圾随处散落,居民们怨声载道。2017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后,当地政府和社区协力推动文化建设,才有了今天的局面。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乳品厂小区 居民 赵玉琴

  我觉得我们乳品厂(小区)已经提前进入了小康生活,因为我们这块给我们改造这么漂亮,我们小区的人都特别地高兴,生活特别幸福,(退休)工资年年涨,我们每天唱歌跳舞,我们有什么事,我们就找居委会,居委会就给我们都解决了。所以我们觉得我们非常幸福。

  【解说】在焕然一新的小区内,居民李德生自费建起了一个“社区乐吧”供居民们休闲使用。这位在这里生活了近四十年的老人,对于身边发生的变化也是赞不绝口。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乳品厂小区 居民 李德生

  我们现在幸福指数提高了,所以我们大家也都愉快了,我们这个日子过得好,所以我们自己投点资,搭建一个乐吧,晚上供大家休闲,夏天的话,(小区居民)都来这喝喝茶、聊聊天,这也是享受我们老年,晚年的生活。

  【解说】从乳品厂小区出发往东160公里,就是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红砖房小区,这里的老旧小区改造已经接近尾声。虽然出行略有不便,但小区居民们对改造仍表示欢迎——毕竟这次改造让他们告别了之前经常被垃圾堵塞的狭窄通道。

  【解说】相隔几个街区,车队小区的路面硬化已经完成,路灯、监控设施、防盗门也安装完毕。走入居民家中,阳台和窗户的改造让室内光线充足,这些都让小区居民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 新兴社区 居民 张文芳

  咱这个房小,以前觉得挺憋屈的,通过换窗这些(改造),感觉心也亮了。咱们生活现在不愁吃、不愁穿、钱够花,就可以了,有个健康的身体就可以了。现在国家政策挺好,我觉得集宁的环境、卫生变化得特别快。

  【解说】据了解,当地正在进行的老旧小区改造涉及256个建成于2000年之前的小区,涉及住户29695户。改造之前的各个小区私搭乱建严重,社区工作人员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在记者采访时,他们也讲述了自己的感触。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前进路街道办事处 新兴社区书记 闫佩霞

  我希望我辖区的居民,虽然住在了(上世纪)80年代所建造的老旧小区当中,但是我希望他们的幸福感和住在咱们新小区,高楼大厦里边,幸福感是一样一样的。

  记者 马知远 内蒙古乌兰察布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