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一个都不能少》原型村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2020年08月28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小康中国】《一个都不能少》原型村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解说】8月底,随着跨省团队游重启“满月”,大批游客从全国各地纷至沓来,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景区迎来暑期旺季,当地民宿也迎来客流量最高峰,两三百元(人民币)一天的客房,几乎天天满房。

  距离七彩丹霞景区北入口3公里处的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依托毗邻景区优势,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业,村民们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收入逐年增加。谁能想到,当下旅游业发展正风生水起的“丹霞村”,正是央视热播剧《一个都不能少》原型村——曾是临泽县最穷的贫困村。

  南台村党总支书记武明向中新社记者坦言,目前南台村就如同电视剧中也是两个村子合并在一起,以前这里生态脆弱,土地贫瘠,基础设施差,但是从2014年就积极融入丹霞大景区的建设,紧紧依靠旅游产业,兴建了集旅游经营和景区服务的“梨园新村”,通过发展餐饮、住宿和旅游接待等服务业,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同期】甘肃张掖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党总支书记 武明

  《一个都不能少》那个电视剧上,其实就是我们原来南台村和红山湾村是两个村,我们也是2007年合到一起的。地理优势不占优势,我们是祁连山的沿山地区,土地相比来说比较薄弱,发展农业生产这方面整个来说,在南台村来说就是一个弱项。2005年村上就开始发展旅游产业,现在的丹霞5A级景区,原先在我们村上还经营了四年。

  【解说】安自鹏是当地一家民宿酒店负责人,他介绍自己开了十年大货车,有了点积蓄就在城里买了房子做了生意,但是到头来发现村里人利用自家四合院吃起旅游饭,反而不少人开始返乡创业,于是他也搭上这班旅游饭的“末班车”,如今每年纯收入达到了三十万多元(人民币),还分批买下了独栋一千平方米的民宿酒店。

  【同期】甘肃张掖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某民宿酒店负责人 安自鹏

  一起人家没有进城的,在这儿种地的,人家在这个地方准备开始在自己的四合院,已经开始搞农家乐住宿,人家一年收入也还不错。我是2016年报的名,2017年买的这个,我2017年买的这是一栋它是1000平方米,当时我只买了现在大厅的这500平,买来装修好,2017年8月份开始经营,经营到2018年,经营了一年后,2019年我又买了那一半。

  【解说】据了解,目前全村像安自鹏一样从事餐饮住宿服务的农户累计有126户,为提升全村民宿品牌形象,为游客提供更好服务,政府也经常组织经营户参加培训,包括礼仪接待、客房打扫、餐饮烹饪等,狠抓服务细节、提升服务品质。同时,在周末、节假日利用村民活动广场举办文艺演出、篝火晚会等,助力民宿推广。

  记者 李亚龙 魏建军 郭梦媛 甘肃张掖报道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