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沙漠养蟹 内蒙古牧民致富有新路

2020年09月24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小康中国】沙漠养蟹 内蒙古牧民致富有新路

  看着在水里游来游去的螃蟹,52岁的那仁满达胡心情分外高兴。 这位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呼和木独镇巴音温都尔嘎查的牧民,此前曾是当地出了名的养牛大户,但现在却变成了“养蟹大户”。那仁满达胡所养螃蟹的地方位于库布其沙漠和黄河“几字湾”边上。

  在沙漠上致富的方式有很多种,但养殖螃蟹致富却是一件很有挑战的事。那仁满达胡至今难以忘怀的是,幼时他所居住的地方经常黄沙漫漫,干旱少雨成为了常态。作为牧民,一家人守着8000多亩草场,兜里却经常没钱花。

  转机出现在当地官方近年来推出的“引黄入沙”工程,从2015年开始,当地官方提出将黄河凌汛有害的水,引到库布其沙漠,为库布其沙漠提供生态水资源的支持。

  据介绍,从2016年以来,杭锦旗建成引凌分洪闸1座,分凌引水渠38公里,累计引黄河凌水2.45亿立方米。在库布其沙漠中形成近100平方公里的湿地,有20多种植物自然恢复生长,10多种水鸟长期栖息。

  “引黄入沙”工程有效缓解了沙漠生态水资源短缺的问题,下一步,官方还将在库布其沙漠北部边缘形成一条宽5公里的“绿色屏障”,带动当地民众致富。(记者 马知远 李爱平)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