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智慧农业助千年历史的古梯田群丰产增收

2020年09月25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小康中国】智慧农业助千年历史的古梯田群丰产增收

  【解说】9月,秋收的季节。在福建省尤溪县联合镇,层层叠叠的梯田,蔚为壮观;金灿灿的水稻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近年来,联合梯田通过集体合作、数字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等,解决了耕作难、收入低、强度高等难题,实现丰产增收。

  【解说】联合梯田,开垦始于唐代开元时期,是中国历史上开凿最早的大型古梯田群之一。垂直落差近700米的10717亩梯田,分布在坡度15度至75度之间的高山上。2018年联合梯田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传统的梯田,也曾面临诸多困境。

  【同期】福建省尤溪县联合镇党委书记 陈祥耀

  联合梯田共有260多户种植户,以前,每亩产值不到1400元,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梯田线条虽然好看,但耕作难、收入低、强度高,每年镇里为了防止抛荒而费尽了脑筋。

  【解说】当地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将零散的耕地资源集中起来,实现土地整村流转,集体合作连片开发和保护梯田。这种集约化、规模化、市场化的种植与经营模式,不仅解决了个体耕种效益低问题,还保证了耕地有人种,稻谷品质明显提升,销售渠道得到打开。

  【同期】当地水稻种植户 林直根

  今年我们又大获丰收,每亩可以增加200多元的收入。

  【解说】此外,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进社会经济发展中,尤溪联合梯田开始尝试通过云端农业种植模式。当地农业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安装物联网监控摄像头,种植户只要通过手机APP可视化平台,后方的农业、气象等专家在线上指导农民施肥、喷灌、除虫等操作。同时,还通过微型农机等设备,来降低劳动强度;通过网络带货直播来解决销售问题。

  【同期】福建省尤溪县供电公司联合供电所所长 陈仪熀

  我是一名在联合镇土生土长的供电所员工,见证了联合梯田的变化和发展。之前,老乡们觉得种地不划算,都打算外出务工;村民们的用能也基本都是依靠上山砍柴,不仅影响环境,而且还不够稳定。

  【解说】在持续保持农业丰产增收的同时,当地还致力于富美乡村的建设。通过实施电网升级改造,之前烧柴火、用煤球的炊烟缭绕场景再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村民全电厨房、民宿全电供能、粮食制种全电烘烤。

  【解说】环境变好了,乡村旅游也逐渐发展起来。如今,行走在联合镇,锦绣梯田、小禾休闲农庄等一批优质旅游项目吸引众多游客,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300多个的就业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奔小康。当地还引进的黄金柚、水蜜桃等水果种植和加工,也给该镇每年带来近1500万元的增收。

  吴晟炜 严良钤 黄功兴 福建三明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