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工匠”乌力吉:纯手工打造马头琴“艺术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北疆工匠”乌力吉:纯手工打造马头琴“艺术品”

2020年10月28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马头琴是蒙古族拉弦乐器,因为琴的最上端雕有马的头像而得名。10月28日,记者走进内蒙古民族传统乐器展示馆,看到马头琴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乌力吉,正在专注地打磨、雕刻着手中的马头琴。

  今年61岁的乌力吉,从事马头琴制作已有近40年。他手中的马头琴从选料、打磨,到雕刻、上漆等工序全部由他亲力亲为纯手工制作,并且在工艺上要求精益求精。正因如此,在他手中,一把上乘的琴往往需要做几个月,甚至有一把琴让乌力吉做了一年有余。为了做好这把琴,他反反复复研究、调整琴箱设计,甚至与是老友也是琴主的青格勒为琴争辩,险些“反目”。

  【同期】非遗传承人 乌力吉

  我们当时差不多,基本上都是一见面就是吃饭时候也是马头琴,就是全是马头琴的方面。我们两个是经常为了这个琴还吵架,我也有时候不乐意,我们两个也打架,也是当天打过架明天就好啦,我们俩就是为了这个琴,他也是(在)这个马头琴做的方面,他也是帮了我很多忙。

  【解说】乌力吉的马头琴也得到著名马头琴艺术大师齐·宝力高的认可,并且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齐·宝力高带着乌力吉制作的马头琴表演了名作《万马奔腾》献礼北京奥运。

  【同期】非遗传承人 乌力吉

  我第一次见到宝力高老师的时候,把那个马头琴拿到那,然后他们正好排练呢,(宝力高老师把马头琴)往他们跟前一抓说:“这个马头琴不错,这个年轻人也做得挺不错的。”那么的夸我一下,我就特别激动,特别高兴,就是那天我回去以后就睡也睡不好,乐的呀,那高兴的。

  【解说】2019年,乌力吉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级马头琴制作技艺传承人,同时被内蒙古总工会选为“北疆工匠”。如今他的学生遍布赤峰、呼和浩特、鄂尔多斯等地。就连自己的两个儿子,也受他的影响传承起马头琴的制作。在儿子的眼里,父亲即是严师也是“工作狂”。

  【同期】乌力吉的儿子 满都拉

  他做起来琴啥也不管就在那做,然后吃饭点儿到了他也不管,就在那做。有时候有些地方达不到那种标准,他就两三天不吃不喝就在那愁,然后我俩就开始研究,研究研究它这个声音出来了,老爷子就高兴,回家吃饭去,就这样。

  【解说】虽然在外人看来,乌力吉的马头琴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成为了典范,但乌力吉告诉记者,他觉得自己做的琴还需要不断改进,自己未来的心愿,就是做出一把没有瑕疵的,被全国乃至世界民众喜爱的马头琴。

  (记者 陈峰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