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古老的布料夏布 多元素发展重登时代舞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最古老的布料夏布 多元素发展重登时代舞台

2020年10月30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夏布,是一种以苎麻为原料,而编织的平纹布,这种看似平常的布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解说】10月28日,在重庆荣昌的夏布纺织车间里,工人们从麻秆开始,浸泡、打麻、穿筘、上浆、织布工人们将一札札的麻解开,再将一片片的麻片劈成麻丝,取几根麻丝捻成麻线,再卷成如茧状纱绽一样的小团缕。随后,经过牵线、穿筘、刷浆、晾晒之后,就可以织布了。织布的工具是梭子,工人们通过脚和腰部运动使织布机上下的综片摆动,梭子在两只手中来回传递,将一尺尺的夏布纺织出来。

  【同期】重庆荣昌易合夏布车间主任于正先

  一匹布46米,要4天才能织出一匹布。

  【解说】在天运夏布体验馆里,这里展示着麻线和坯布,以及各式各样的夏布作品。国家级非遗技艺夏布传承人马琳沁告诉记者,荣昌夏布细密平整,色泽莹洁润滑,且坚韧耐用。又因麻质冬暖夏凉,通风透气的特点受到人们的喜爱,但它的制作方式千年来未曾改变,仍依靠纯手工完成,夏布产量低和新型布料的出现,导致仅仅作为生活衣物用途的夏布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近几年,中国人开始重视传统文化,对少而珍贵的夏布的需求又开始上升。

  平时,她也会带往来的游客体验夏布的制作流程。如今夏布通过深加工,已不单单应用到生活服饰上,在文创产品及家居用品中也得到了广泛应用。她说,夏布不能单单靠卖情怀来获得受众,只有将夏布进行衍生发展,赋予夏布多元素的应用,让夏布成为一个成熟的、美的产品,这样千年历史中薪火相传的夏布才能焕发新的生机。

  【同期】国家级非遗技艺夏布传承人 马琳沁

  因为它的这种材质的特殊性,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比较硬,这一点让我们从汉代开始接触棉的人来说,说实话,在接受度上有一定的难度。现在我们把夏布已经做成了三大块,服装服饰、工艺品、还有床上用品,同时为了让更多人喜欢上,接触到夏布,我们也用夏布去做一个空间的打造,在这种环境里面,大家更多、更亲切地感受到这种麻文化不一样的特点。(记者 贾楠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