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科学家广西参与前沿科技研究 受聘成为大学教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马来西亚科学家广西参与前沿科技研究 受聘成为大学教授

2020年11月23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马来西亚科学家吴晖锽在广西参与前沿科技研究,并受聘成为广西大学教授。近日,记者走近吴晖锽,听他讲述与广西的“不了情”。

  【解说】今年40岁的吴晖锽,是电气工程博士,长期致力于研发用于解决发展中国家可持续能源问题的新技术,2014年曾荣获“马来西亚十大杰出青年奖”。

  【解说】2018年,吴晖锽在工作中接触了不少中国的科研机构和工程师。他惊讶于中国近年来的科技发展,想把自己未来的事业重心放在中国。2019年7月,吴晖锽申请广西科技厅实施的“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入桂工作计划””(以下简称“东盟杰青计划”),获聘进入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开展为期1年的科研工作。

  【同期】马来西亚电气工程博士 吴辉锽

  广西大学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可以开展我的研究工作,除了这个之外,我也被广西大学的一些科研研究,还有一些各方面的设备所吸引,可以让我很顺利开展我的研究,延续我在马来西亚一些还没有做完的研究,可以在这里继续开拓。

  【解说】在“东盟杰青计划”实施期间,吴晖锽的科研课题是寻找一套智慧数据平台,以整合可再生能源(RES)、热电联产(CHP)、电力需求方管理(DSM)等多方供求端信息,使用户、电网及政府部门更高效地应用电力。吴晖锽以电动汽车用电为例来说明他的研究方向,随着电动汽车使用量剧增,车主很可能集中在同一时段充电,这将带来用电高峰,影响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他的研究就是要搭建一个智能数据平台,利用算法预测电动汽车各时段的充电功率,为车主量身定制充电方案,在此基础上推行分时电价策略,激励车主错峰充电。这个智能数据平台可以优化电动汽车的动力输出,为车主规划最佳充电路线,把电动汽车的闲置电力输送到微电网给他人使用,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吴晖锽表示,如果团队的研究能获得突破,未来电网将变得更加“聪明”。

  【同期】马来西亚电气工程博士 吴辉锽

  我最主要的研究课题是关于电力电子的开展,最主要的是做“MPC”的研究,就是模型预测控制,这块最主要是用在电力电子的平台,尤其是用在电动汽车或者是一些电机的控制。除了这个之外,我们也用“MPC”在做能源调度和预算方面(研究),我们可以预先知道在某个时间点或是某个节点,它欠缺了一些能源或者欠缺了一些电源的供应,所以我们就可以充足地调度,所以这就可以更加有效地把我们整个电网的能源调度运行到最大化,还有最优化。

  【解说】短短一年时间里,吴晖锽发表了4篇SCI论文,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与东盟能源研究中心、印度尼西亚科学院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2020年6月,“东盟杰青计划”期满,吴晖锽选择继续留在中国、留在广西。如今,他已正式受聘成为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并出任电气及自动化系系主任。

  廖章利 张广权 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