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发现“恐龙舞池”:不足100平方米有200多枚足迹-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福建发现“恐龙舞池”:不足100平方米有200多枚足迹

2021年04月12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继2020年11月在福建省上杭县龙翔村首次发现白垩纪晚期恐龙足迹群化石后,日前,科考团队又发现了大量同时期恐龙足迹化石,分布密集,体型更大。

  【解说】在临城镇龙翔村恐龙足迹群化石清理现场,记者看到,大小不一的恐龙足迹群化石密集出现在一处坡面上。

  【同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生导师 邢立达

  我们经过了大概一周的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已经统计出了恐龙足迹,新增大约330枚,上次发现大约是240枚,加起来已经小六百枚,这个已经非常可观了。要知道中国超过一千个足迹的点也非常的少,600枚左右已经是非常多的了。而且我们看到了非常巨大潜力。

  【解说】在清理现场的一处不足100平方米范围的地块,小小的区域集中了大约200余枚恐龙的足迹。

  【同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生导师 邢立达

  这个小小的区域集中了大约有200余枚恐龙的足迹,这种我们业内有一个昵称称之为“恐龙舞池”,就是说这个区域可能有很多恐龙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来回走动,来回践踏。这个区域可能有几个可能性,一个是恐龙日常活动的一个通道,另外一个可能是水源地附近,这里需要频繁进食饮水这样一个行为。总之,这种密集的足迹区域在国内是非常少的,所以我感到非常振奋。

  【解说】邢立达介绍,本次考察清理出来的恐龙足迹化石虽然规律性比较弱,但相对于上一次的发现,这次发现了更大和更小的恐龙足迹化石。

  【同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生导师 邢立达

  发现了比原来发现的体型更大的蜥脚类恐龙,是一种长脖子长尾巴、吃植物的大恐龙,这个恐龙的尺寸可以达到20余米。最小的复原之后,它的体长也就一米左右,非常小。

  【解说】雨季即将来临,如何做好恐龙足迹群化石的保护?专家表示,针对气候状况也已经做好了准备。

  【同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生导师 邢立达

  我们这是属于抢救性的工作,雨季到来之后我们会把这个表面做一些保护,使得在永固性建筑物博物馆建立起来之前,这些足迹得到妥善保护。

  吴晟炜 林斯乾 杨国鑫 福建龙岩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