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在上海开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在上海开幕

2021年10月19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0月18日,以“中国共产党·中国·世界”为主题的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全球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200位海内外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会,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国际关系等多角度,围绕中国与世界的未来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透露,当下世界中国学已成为国际显学,引发海内外关注。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

  一个国内生产总值超过全球总量17%的伟大国家,一个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的庞大市场,一个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长期超过30%的充满活力的经济体,自然而然会成为世界各国关注和研究的重点。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自然成为世界各国探究解决全球发展问题和解决全球问题之道的重要实践和理论源泉。

  【解说】专家表示,世界中国学虽然研究对象是中国,但它的意义和价值却不限于中国,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就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

  【同期】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

  我们今天相聚于此,不仅是在探究中国的历史、现实与未来,也是在以中国为样本,探求世界发展的一般规律,推动中国与世界交融发展、共同进步。

  【解说】在全体大会的演讲中,还有不少来自国外看中国的视角,俄罗斯前副总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谢尔盖·沙赫赖表示,事实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在世界未来的发展格局,中国也应坚持走自己的道路。

  【同期】俄罗斯前副总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 谢尔盖 ·沙赫赖

  中国找到了自己的道路,正在成功地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在中国,政治制度在意识形态上是合理而协调的。

  【解说】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表示,尽管“现代化”这一理论、愿景和实践起源于西方,但他认为,变革已经到来,它将通过中国的意识形态与实践而重生、转型。

  【同期】塞尔维亚前总统 鲍里斯·塔迪奇

  中国正在改变现代化的本质,为了在当代世界繁荣发展,开辟一条自己的道路。中国的道路是自己开辟的,而不是因循旧路赶超。因此,我在此想提出“和谐化”这一新词,因为“现代化”一词在不同的文化中有不同的解读,容易引发新的误解。中国应当根据自身的成功向世界提出新的意识形态,和谐化的意识形态。

  【解说】此外,论坛上还发布了第六届世界中国学贡献奖名单,英国剑桥大学荣休教授鲁惟一、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荣休教授周锡瑞和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三位学者获奖。

  记者许婧 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