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和田】这座掩埋沙下的唐代军事小镇为何获得世人关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爱在和田】这座掩埋沙下的唐代军事小镇为何获得世人关注?

2023年05月29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在距和田地区策勒县达玛沟乡以北约90公里的沙漠深处,瑞典人斯文·赫定1896年在这里发现了一座掩埋在沙漠里的唐代古城遗址。

  当时发现这座古城时,房屋呈象牙般排列,所以被后人称为“丹丹乌里克”,就是“象牙之屋”的意思。

  据考证,古城遗址距今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它位于克里雅河与和田河两条大河之间,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3公里,从目前发掘的情况来看,这里大多数建筑物是当时的佛寺,所以考古人员认定,这座佛城里有数座规模颇大的佛寺。而从佛像和壁画反映的内容来看,当时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信奉的应该是大乘佛教。

  但另一个问题又出现了,从出土的唐代文书上,考古人员发现,这里竟然是唐朝毗沙都督府防御体系中的杰谢镇。

  一个用于军事防御作用的小镇,却拥有众多的佛寺遗址,这其中到底是有什么关联呢?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却让我们印象深刻:丹丹乌里克之所以被世人关注,是因为在这里发现出土了大量的珍贵文物,有木板画、古钱币、众多的汉文、梵文、于阗文。特别是其中几幅精美的木板画和壁画,轰动了整个世界,揭开了遗留多年的,众多困惑人们的难解之谜。

  这片曾经的绿洲承载了千百年的故事,是中华历史长河中不可或缺的文化瑰宝。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