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福建省启动《福建华侨史》编修用时三年

2014年07月18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福州7月18日电(闫旭)《福建华侨史》编委会工作会议18日在福州举行,宣布福建省正式启动《福建华侨史》的编修工作。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郑晓松说,福建华侨在中国华侨史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编修《福建华侨史》既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客观需要,是保留福建历史记忆的有效途径,也是进一步发挥侨力优势服务福建发展的需要。

  据统计,目前约有1260多万闽籍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176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总数的1/4。长期以来,广大海外闽籍华侨华人一直关心支持家乡福建的建设发展,是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福建省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杨辉说,《福建华侨史》的编修将系统、全面地总结梳理福建华侨移民海外、谋生、发展、融入、贡献的历史和规律。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教授认为,《福建华侨史》的编修,有利于彰显福建人的特色、彰显福建精神、满足海外华侨对乡情的期待。从编辑的角度,他认为这部史书应具有高度的科学性、前瞻性、全面性、系统性和可读性。

  目前,编修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实施计划已基本确定完成。《福建华侨史》将是一部“资料详实、内容全面、特色鲜明、结论权威”,在国际华侨华人研究领域具有权威性和标志性的福建华侨史。全书将由一部主卷和5部副卷(附录)组成,共300-350万字。主卷《福建华侨华人通史》约150-170万字,分为上、中、下三篇,分别讲述唐代至清代、民国时期、共和国时期的福建华侨华人史;副卷(附录)作为主体部分的补充,包括《福建华侨华人史・经济篇》、《福建华侨华人史・社团篇》、《福建华侨华人史・文化教育宗教篇》、《福建华侨华人史・人物篇》和《福建华侨华人史・侨乡篇》。初步考虑编修工作将用时3年,从2014年7月启动,并于2017年11月完稿出版。(完)

【编辑:姚培硕】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