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文人改名趣事

2014年07月24日 15:35 来源:炎黄纵横 参与互动
字号:

  常听人说,大丈夫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可见国人对名字是甚为讲究的,不轻易改它。改换名字的当然有之,如有些文人改名,不仅有趣,而且令人深思。

  著名画家徐悲鸿,原名徐寿康。由于家境贫寒,他幼时衣着素朴,没进过正规学堂,常遭人冷落。后来,为了在社会上谋生立足,他想进学堂读书。父亲拿不出钱来,便向别人求借,可人们看不起他们。借贷无门,这使逐渐长成的他深感世态炎凉,前途渺茫,不禁悲从中来。想到自己有如鸿雁哀鸣,遂改名“悲鸿”。

  文学家鲁迅,17岁离开家乡来到南京,投奔一个名叫椒生的叔祖,入了江南水师学堂。周椒生认为本族的后辈不走光宗耀祖的正路,而跑到这里来当一名摇旗呐喊的水兵,实在有失“名门”之雅。为了不给九泉之下的祖宗丢脸,他觉得鲁迅不宜使用家谱中的名字,遂将“樟寿”的本名改为“树人”,取“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之意。鲁迅后来发表《狂人日记》,首次使用了笔名“鲁迅”。许寿裳曾对此作解释:“其一,母亲姓鲁;其二,周鲁是同姓之国;其三,取愚鲁而迅速之意。”

  地质学家李四光原名李仲揆。14岁时,他被学校选送到日本留学。填写出国护照表格时,他在“姓名”一栏中,错填了年龄“十四”两字。这表格是要花钱买的,他没钱再买,只好把“十”字改为“李”字,一想“李四”不好听,又提笔在“四”字后面添上一个“光”字,意思是到四面八方去追求光明。从此,他以“李四光”闻名于世。

  语言学家刘半农与钱玄同私交甚好。有一次,钱玄同和他开玩笑说:“你为什么叫半农呢?”刘半农的回答也十分有趣,他说:“我从事笔耕,难道不是半农?我父辈、祖辈都是耕地的,我号‘半农’,一可以表明身份,二可以不忘历史。”

  著名作家沈雁冰,即茅盾,在“大革命”失败后,没有工作,生活上便出现了问题,于是,就动手写起小说来。许多报社都不敢登他的文章,这使得他写文章的时候内心十分矛盾,所以在手稿上署的笔名是“矛盾”。后来,他把写好的小说给叶圣陶看,叶看后非常高兴,决定在《小说月报》上发表。叶圣陶认为“矛盾”是个哲学名词,不像一个人的名字,且“矛”不像姓氏,就自作主张在“矛”字上加了一个草字头,改作“茅盾”。沈雁冰对这一改动也很满意,以后就一直以此为笔名。

  现在看来,名字虽然只是一个符号,但因为与人的联系紧密,所以意义大不寻常。不过,非要把名字与迷信挂起钩来,甚至认为名字的笔画与一个人的命运有关,这就有点无聊,更非智者所为。(古滕客)

【编辑:王盼盼】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