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关于转型期侨务工作定位和活动评价思考

2014年07月24日 15:39 来源:侨务工作研究 参与互动
字号:

  目前,各级侨务部门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干部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中,涉及如何准确定位、创新工作、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如何正确评价各项侨务活动、突出工作重点、反对形式主义、提升活动水平等问题。

  对于转型期侨务工作的定位及侨务活动的评价,既是认识问题,又是实践问题。在笔者于侨务战线工作20多年的记忆中,每到社会发生转型或改革关键时期,或者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转变的特殊时期,几乎都会引起侨务工作准确定位的大争论。比如1992年实行市场经济大改革,这时期也引起了侨务部门和侨务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等相关问题的大讨论,在实际工作中加重了侨务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权重,一些地方政府甚至每年给侨办下了引资引智的硬指标,增加侨务工作的经济功能。到2000年,政府机构改革及职能的转变,使侨务部门又陷入了如何认识和把握发挥职能为侨服务和为大局服务的争议。现在,随着我国发展总任务的确定,社会发展和海外侨情的重大变化以及政府职能的深入改革,侨务工作应如何适应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往前走,又引起了侨务工作如何准确定位、科学发展的问题。笔者觉得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大课题。这说明了两个大问题:一是侨务工作与世情、国情的重大变化及社会变革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这里面既体现了侨务工作深刻的社会性特征,同时也体现了侨务工作的社会化现状,给侨务部门带来很大挑战;二是世情、国情的发展变化,给侨务部门带来了如何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紧迫性问题,也带来了如何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以及侨胞日益增长的需求问题。

  现在我们谈到侨务工作的主要任务,笔者认为主要包含六个方面:一是涵养资源,构建和谐侨社;二是法规建设,维护侨益;三是引资引智,助推转型升级;四是服务对外大局,开展公共外交;五是促进统一,服务国家核心利益;六是促进人文交流,弘扬中华文化。这些任务广泛而宏大,但实际上并非侨务部门一家所能完成,本质上大多数任务中侨务部门都是作为参与的角色。如引资引智,有外贸部门、科技部门在发挥重要作用;促进统一有经济和外交部门在做工作;人文交流有文化、教育部门在发挥作用等。侨务部门在这些任务中是一个非主导的或非决定性的角色,而只有侨务政策法规建设、维护侨益及对外联络侨胞才是侨务工作的核心职能。由此说明,侨务部门长期出现定位难的问题,主要源于侨务自身的核心职能与其所承担的宏大任务之间的矛盾,而这种矛盾在基层侨务工作中显得更为突出,直接关系着基层侨务工作在认识、实施、发展上的困境突破和作用发挥。

  那么,如何准确定位、创新工作?如何评价各项活动、突出工作重点,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呢?特别是怎样从事务中、从活动中解脱出来,纲举目张,以重点、亮点来显示侨务部门的工作成效呢?

  在这方面进行思考,我们的工作和活动还是要从现实出发,紧扣几个重点和标准。第一,必须是真正地贴近大局、真正地服务于中心工作,对于见成效的活动应多开展,打造几个主要品牌。所有服务于中心工作当然是指省委、省政府关心的重大任务或关注的热点,如由国务院侨办、广东省政府主办,广东省侨办、广州市政府承办的世界华商500强圆桌会办得就很好,今后应继续深化,真正办成一个服务于中心工作的平台和品牌。但是在这方面,我们还需要深入思考,要真正选准、选好主题,特别是邀请参加的代表要真正有代表性,对广东发展具有引领和启示作用。第二,必须是真正体现侨务工作职能和本质的工作。如,加强和完善侨务政策法规建设,有政策就能赋予侨务机构相关的职能,支撑侨务机构的存在。2013年,国务院侨办何亚非副主任在南宁召开的落实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中期检查会议上就提出,加深和完善侨务政策法规的建设就是最大地为侨服务和争取侨心。现在广东省正在研究制定《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若能抓紧制定出来,就可在很大程度上体现我们侨务工作的职能和本质。维护侨益,才能真正达到广泛争取人心。第三,必须是真正发挥侨务优势,对社会能够发生影响和引领作用的工作和活动,应该多做多办,并且通过这些工作和活动把影响力延伸到社会事务和社会管理的领域。如广东省侨办这几年举办的南方华人慈善盛典,我们不能仅仅把它看作是一个活动,它通过传媒直接向社会、向世界广泛传播了慈善理念和慈善精神;现在各级政府侨务部门有向人大推荐华侨列席代表、向政协推荐特邀委员等工作,这些工作做多了也就成为侨务部门的职能。这些职能需要去加强、去固化,久而久之侨务部门在社会事务和社会管理领域就会有更多的职能来表现工作成效。

  目前,各级侨务部门举办活动过多过频确是较普遍存在的情况,也是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干部群众反映的较突出问题,需要选准方向,突出重点,落实整改措施,分清主次、放对轻重,采取“放下家务事,抡起开山斧”的精神,在定位准确的轨道上开拓创新,科学发展。(朱江)

【编辑:王盼盼】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