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发挥海外侨商资源优势推进藏区实现跨越发展

2014年07月25日 16:07 来源:侨务工作研究 参与互动
字号:

  为发挥海外侨商资源优势,推进藏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国务院侨办经济科技司组织五个团组,深入西藏自治区(拉萨、日喀则和山南地区)、青海省(海南州、黄南州)、云南省(德钦和香格里拉)和四川省(阿坝州、甘孜州)进行经贸、文化考察交流,取得较好成效。

  引人入藏―增进海外华商对藏区的了解

  此次“藏区行”由“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往届学员、天津“侨资企业西部行团”、浙江“侨资企业西部行团”以及“马来西亚华商团”组成,旨在加深海外华商对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认识,体验藏区新发展和藏胞新生活,重点考察藏区投资环境和具体项目,寻求投资机遇,拓宽事业发展空间,搭建新的合作平台和扩大人脉网络,并积极发挥华商在住在国的影响力,让更多海外朋友了解藏区。团员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马来西亚、缅甸和中国香港等14个国家和地区,所从事的行业包括矿产开采、新能源、食品加工、进出口、旅游服务等多个领域。

  西藏,在华商眼中是一块神秘的土地,到藏区成为大部分海外侨胞的梦想。此次参团的团员大多是第一次踏上藏区,被华商亲切地称为“圆梦之行”。

  西藏团还专访了意大利米兰浙江华侨华人联谊会曾捐资改扩建的尼木县吞巴乡中心小学。在小学的操场上立着一块纪念石,上面刻着2003年捐赠事由及捐款人的名单。前辈的爱国情怀令团员深受感动,更为国家对藏区教育事业的巨大投入感到振奋。通过此次考察,为海外华商打开了了解藏区的大门,感受到了藏区的民族和谐与社会进步,接触并体会了藏文化的博大精深。

  引资入藏―鼓励海外华商参与藏区经济社会发展

  “藏区行”活动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西藏、青海、云南和四川四省(区)地方政府均组织招商引资推介会和项目洽谈会,天津市、浙江省侨办领导率领的“侨资企业西部行团”出席了绿色青海第16届“青洽会”,青海省副省长专门会见并介绍投资环境。所到各地市相关部门领导均出席相关活动,向各团介绍国家及地方的优惠和鼓励政策,还组织部分已在藏区扎根的国内企业、侨资企业代表一同进行交流,收获颇丰。

  独特的产品也让团员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西藏的农民大多没有使用化肥的习惯,牛、羊毛驴制品、青稞免煮牛肉面、青稞麦片、β-葡聚糖、膳食纤维、青稞压缩饼干等青稞类健康农产品让团员们大开眼界。

  特殊的经贸地位、优惠的招商政策、优质的农产品,激发了团员们的投资意愿。华商对青海玉石加工开发、休闲自驾游、环保等项目合作事宜着手展开细节讨论。美国东方超市集团助理总裁彭燕如返回美国后,还专程将在美国市场上畅销的同类产品寄给西藏企业,以帮助藏区企业了解商品出口海外的要求。

  引智入藏―促进发展经营观念转变

  近年,陆续有内地企业家、侨资企业投资藏区。据青海省外侨办介绍,青海有侨资企业150家,云南、四川藏区侨资企业也在增加,西藏侨资企业发展缓慢。随着他们在藏区扎根,将外界的生产技术和经营理念带入了藏区。此次“藏区行”成员拥有丰富的国际贸易和企业管理经验,在与当地的企业和政府部门交流中,就美加欧等国对进口食品的要求、国外先进食品生产厂家的生产方式和管理办法、生产中的质量监控和品质管理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藏区企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龙思思 陈元传 张丽莹)

【编辑:王盼盼】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