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国内外智库精英论剑博鳌华侨华人续写“中国故事”新传奇

2014年09月02日 16:52  参与互动
字号:

  4月8-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华侨华人作为连接中国与亚洲各国、中国与世界的“天然桥梁”,是亚洲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成为博鳌这一场思想交流,共谋亚洲发展大计的盛会的重要参与者。自2011年开始,首次在博鳌亚洲论坛的框架下设立华商圆桌会议以来,在这个亚洲顶级盛会上所发出的“侨”的声音,对于凝聚广大华商共识,推动华商积极参与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除了连续第四年举办华商圆桌会议外,更首次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博鳌亚洲论坛・海上丝绸之路与华商经济”分论坛。围绕“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的主题、“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汇聚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智慧,深入阐释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的基本内涵和华商的作用与机遇,全方位展现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意义。

  李克强总理接见与会华侨华人代表,开幕式发言坚定中国经济发展信心

  4月10日上午,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华商圆桌会议以及海上丝绸之路与华商经济分论坛的华商嘉宾、专家学者一道接受了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并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亚洲发展新未来》的主旨演讲。多位华商纷纷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演讲朴实真诚,有力地回击了外界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和疑虑,进一步提振了华商对中国发展的信心。

  知名侨商论道华商圆桌会议 ,探寻中国发展新机遇

  4月11日上午,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印尼、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及港澳地区的30位华商领袖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华商圆桌会议。华商领袖们围绕“亚洲新动力:华商与区域经济合作”纵论中国应如何抓住世界经济复苏、区域经济合作新机遇以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同时,也围绕如何发挥侨商的独特优势和资源助力中国现代化建设,助力亚洲地区合作的发展,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等,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何亚非作为特邀嘉宾列席会议。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致辞时表示,他看好中国市场,对中国发展有信心。“在世界经济复苏的形势下,亚洲是一个‘年轻人’,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发展。这就是侨商的大好机会,要抓住这个机会。”他建言,中国的农业要加速升级。他还建议,构建高层次的华商合作平台,推进中国与亚洲及世界经济合作发展。

  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指出,分布在亚洲不同国家的数千万华侨华人,是国家经济改革和发展的浪潮中一股不可低估的力量。华商应顺应国家的发展,主动转型升级,为改革多出一份力,利用华商的庞大网络,实实在在为亚洲各国的企业搭建更多务实、高效的信息交流和分享平台,创造出更多的合作和发展机会。

  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构建亚洲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这引起了印尼金光集团总裁黄志源的共鸣。他认为,伴随着亚洲和区域经济不断的推进和发展,必将为广大华商提供广阔舞台和发展机遇。在新的时期,华商要把握机遇,在中国“走出去”的战略中、发展“海上丝绸之路”的过程中发挥优势。

  九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表示,工业兴则国家盛,中国应借助当前转型升级之机,打造国际一流的工业强国。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刘锦庭建议,亚洲各国今后应在贸易、金融、经济一体化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在旅游业、制造业、能源资源、基础设施、金融、物流等多领域建立进一步合作机制。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认真倾听华商领袖发言后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开放的、多元的国内外智库精英荟萃的地方,华商领袖们在此纵论世界地区合作,让世界各国听到华商独特的声音,对丰富多彩的博鳌亚洲论坛来讲是不可或缺的。实践证明,华商圆桌会议越做越好,华商领袖们的发言质量越来越高。

  裘援平表示,亚洲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地区一些主要经济体的良好表现,也得益于经济地区合作的开展。亚洲地区是华商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在全球六千多万华侨华人当中,有四千多万集中在亚洲地区。华商企业家长期以来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勤奋拼搏,诚信经营,团结友善,回馈社会,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做出了巨大贡献。

  裘援平对广大海外侨商提出三点热切希望:一是希望广大华商能够抓住中国改革和区域合作带来的新机遇,能够继续站在世界经济发展的潮头,抓住亚洲地区崛起、中国转型升级新的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在中国和住在国的事业,与中国、与亚洲地区能够实现同步发展,二是希望华商朋友们能够利用融通中外的优势,语言文化的优势,熟悉国情的优势,国际经验的优势,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合作中实现自身事业的发展。三是希望华商朋友积极参与中国提出的一系列周边经贸合作战略,如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战略构想,为促进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关系,为促进亚洲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做出贡献。

  汇聚专家学者灵感与智慧,奏响海上丝绸之路伟大畅想曲

  4月11日下午,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的“博鳌亚洲论坛・海上丝绸之路与华商经济”分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60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与华商代表围绕主题进行了对话交流。

  国务院侨办主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裘援平出席并致辞。她在发言中说,35年前,中国在南方画了几个圈,打开了封闭很久的窗口,面向港澳地区和世界各国开启了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成功融入了国际经济体系,快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亚洲第一大经济体。35年后,中国在南北画了两条线,一条沿路、一条向海,距今两千多年的海路古商道上勾勒出建设21世纪新丝绸之路的宏大蓝图。

  距今2000多年的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亚欧非国家互通有无的商贸大道,是促进东西方人文交流的友谊之路,曾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21世纪的新丝绸之路,是当代中国与世界各国利益交融的发展通途,是推动睦邻友好、区域合作的共赢之路,将为世界和地区繁荣安宁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不仅与两岸四地合作机制和中国―东盟自贸区高度重叠,而且沿岸还聚集着4000多万华侨华人,是海外华商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完全能够形成升级版的区域陆海合作新格局,造福地区各国、沿线人民和广大华商。

  她希望海内外学者与华商充分发挥智力和资本优势,把握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新机遇,在中国与邻国之间、智慧与财富之间、思想与行动之间搭建起桥梁,让新丝绸之路建设为亚洲乃至世界的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论坛由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辑思主持,六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发表了演讲。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主席王赓武以“全球化丝绸之路与华商”为题,回顾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他表示,在全球化背景下,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能采取中国传统的依靠个人行为及人际关系网建立的私人模式运营海外贸易,要从国家的角度、国与国关系的角度去看待华商经济,政府要对华商开展海外贸易提供必要支持。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员黄育川以“复兴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经济圈建设”为题,就新丝绸之路与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和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关系和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阐述了观点。他认为,亚洲特别是东亚地区主要国家之间已形成了世界独一无二的生产力分享网络,彼此分享各自的生产优势,这使得东亚地区比世界其他地区整体上具有更高的生产力。当前RCEP和TPP是亚太地区存在的两大选择。TPP的加入门槛过高,目前并没有包括中国和其他的一些国家,其部分条款限制了亚洲现有生产力分享网络优势的充分发挥,进而影响到东南亚国家的整体生产力。RCEP是基于亚洲生产力分享网络建立的,能够分享东南亚国家的生产优势,选择RCEP对亚洲国家更为有利。华商是亚洲生产力分享网络的主要参与者,RCEP对于华商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以“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周边经贸战略”为题,指出亚洲需要加强货币与金融机制合作。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之所以影响巨大,不仅是因为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还和世界对美元的严重依赖有关。因此,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货币合作和建立金融合作机制是非常重要的领域。目前中国倡导成立亚洲基础设施银行可以为整个亚洲未来的长期发展、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提供基础。他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构想,沿路涉及的国家市场规模越大,参与市场经济活动交往的人就越多,分工也就会越细化,从而使得经济增长速度越快,质量越高。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的演讲以“海上丝绸之路与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为题,阐述了树立亚洲共同体理念。李克强总理提出结成亚洲利益共同体、形成亚洲命运共同体和打造亚洲责任共同体的理念。亚洲各国对共同体的认识,对责任、权利、利益的认识上要达成共识。国与国之间首先是相互理解,进而接受,然后是更高层次的认同。他认为,如果各国能在权利和责任等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那么在金融、制度包括物质层面等等方面的合作会有更大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的演讲以“发挥华商积极作用,深化中国―东盟自贸区”为题。他指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将为广大华商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他认为,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需要突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框架下传统的合作模式,推动合作模式创新。主要包括:一是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二是推广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双园的投资模式,创造海关特殊监管的新管理模式(两国产业园产品可以不经海关监管直接输送到对方国家);三是开展跨境合作,根据各自之间的原产地规则避开欧美和其他市场上对中国的限制;四是推进现有的次区域合作;五是建设新的经济走廊。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以“中国发展与能源安全保障”为题,指出能源合作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华商在帮助中国与东盟国家能源合作与共同开发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优势。中国与东盟国家(除新加坡和文莱外)的能源增长空间都非常大。在海上丝绸之路合作框架下,东南亚华商能够作为媒介。帮助中国引进先进的能源技术,减少环境污染;能够帮助中国能源企业走进东南亚,实现国际化和本地化发展道路;能够帮助中国开展公共外交,通过能源合作提升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互信。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何亚非在总结演讲中分析了全球华商发展现状,指出在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中,全球华商,特别是东南亚华商可以在推进产业梯度转移与转型升级、参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促进人民币区域化、深化海洋经济开发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在分论坛上,专家学者们还与在场华商代表和听众就化解过剩产能、节能环保、新能源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气氛热烈的讨论。与会人士表示,发挥海外侨胞“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促进海内外学者与华商智力和资本优势的有效结合,对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升中国―东盟自贸区合作水平,打造区域合作升级版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从博鳌出发,华侨华人续写“中国故事”新传奇

  李克强总理说,博鳌亚洲论坛已举办十二届,成为聚焦亚洲、放眼世界的一个重要平台。“水美鱼丰”,这是博鳌的特征,也是论坛硕果累累的象征。

  13年来,华侨华人在博鳌亚洲论坛这个平台上的收获也是硕果累累。特别是自2011年,增加了华商圆桌会议这个“侨”的元素后,华侨华人的声音从博鳌传遍全中国、全亚洲乃至全世界。而今年新增设的“博鳌亚洲论坛・海上丝绸之路与华商经济”分论坛,更是汇聚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智慧,为华侨华人更好参与搭乘中国发展和区域合作新快车而量身定制。

  今天的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亚洲第一大经济体,在中国政府调控下,中国经济2013年保持7.7%的增速,基本没有受到新兴市场金融动荡的影响。在当前亚洲要谋求更大发展还需努力爬坡上坎,世界经济整体复苏艰难曲折,全球治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的背景下,亚洲和世界都期待着中国寻找、释放新的经济发展动力。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将为全球华商提供巨大的机遇,尤其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更将推动全球华商适应时代变革,分享发展红利。

  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经济、文化、社会优势的华侨华人,他们熟悉住在国的社会、法律、文化与风土人情,是连接中国与世界、增进了解、化解矛盾的“天然桥梁”。长期以来,华侨华人积极拓展自身事业,积累了大量财富和资本,华商经济在许多国家成为当地经济的重要支柱。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和华商实力壮大,华商经济也在转型。华商企业由家族式管理向现代化经营模式转变;从劳动密集型向知识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转移。总之,华商将在这“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得建设中发挥独特优势,并将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上所说,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在博鳌,与会各国嘉宾都可以切身感受到,中国的发展是亚洲发展和世界发展洪流中的一个干流,而“中国传奇”则是“亚洲传奇”和“世界传奇”的一个精彩篇章。遍布世界各地的数千万华侨华人具有赤诚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华侨华人续写“中国传奇”,从这里,从博鳌出发。

【编辑:罗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