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北美华工与广东侨乡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4年09月10日 10:1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广州9月9日电 (张锐)据广东省侨办消息,9月8日至9日,“北美华工与广东侨乡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侨办副主任、《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林琳,中山大学副校长陈春声,《广东华侨史》主编张应龙、副主编袁丁、张国雄,以及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等海内外六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林琳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广东省委、省政府组织力量编修《广东华侨史》的情况。他指出,广东是中国第一大侨乡,广东华侨移民国外历史长、人数多、分布广、融入好、贡献大。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华侨华人是广东对外开放和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广东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华侨华人的作用,编修《广东华侨史》,就是要系统梳理广东人走向世界的发展脉络,总结规律,以史为鉴推动广东新一轮的发展。要高质量完成《广东华侨史》的编修任务,需要集合各方力量,汲取国内外学界的研究成果。

  林琳指出,华工到北美地区,主观上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客观上则推动了北美地区的进步与发展。北美华工主要来自广东,现在的北美地区华侨华人也是祖籍广东的占多数,他们在促进北美地区发展进步的同时,把当地很多好的东西带回中国和广东,推动了广东的发展与进步,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华侨华人都是推动中国梦和美国梦实现的重要力量。召开“北美华工与广东侨乡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不仅是要还原历史真相、寻找发展规律,让更多人了解历史,更重要的是在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推动中国和北美国家共同利用好北美华工的历史遗产和发挥华侨华人的桥梁作用,促进中国和北美地区的相互了解、友好往来与交流合作。

  据悉,这次学术研讨会由《广东华侨史》编纂委员会、中山大学历史系、美国斯坦佛大学历史系和美国斯坦福大学“北美铁路华工研究工程”联合主办。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们围绕“北美华工与广东侨乡社会”主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