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南洋华侨赠送冯白驹怀表唤起历史记忆

2014年09月18日 15:1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这是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送给冯白驹的怀表,现陈列于海南省博物馆海南历史陈列展厅。
    这是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送给冯白驹的怀表,现陈列于海南省博物馆海南历史陈列展厅。

  中国侨网海口9月18日电 (陈路路)在海南省博物馆海南历史陈列展厅,展示了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送给冯白驹的怀表。今天恰逢“九一八”事变83周年纪念日,这块怀表也唤起一段历史记忆。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东北关东军策划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并以此为借口挑起侵华战争。1939年夏,香港、越南、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和地区240多名琼侨儿女,组成“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渡海返琼,在总团长符克的带领下,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提供各种援助,帮助并支持抗日,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冯白驹是琼山县云龙镇长泰村人。1929年7月,担任中共琼崖特委书记,领导琼崖军民抗日反顽。1950年,率领导琼崖军民接应配合野战军渡海作战,创造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业绩。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1938年12月琼崖工农红军改编为广东省民众抗日自卫团第14区独立队,冯白驹任队长。1939年2月日军入侵海南岛,冯白驹在琼山县潭口指挥了阻击日军的战斗,打响了琼崖抗战的第一枪。不久部队扩编为广东省琼崖抗日游击队独立总队,任总队长。率部开展独立自主的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取得了琼山罗刘桥、罗板铺伏击战,海口长林桥袭击战,那大围攻战等战斗的胜利,先后开辟琼文、美合、白沙等根据地,并挫败了日伪军的多次“扫荡”和蚕食。1944年秋,独立总队改编为独立纵队,冯白驹任司令员兼政委,次年春率部进入白沙,在白沙起义群众的配合下建立了白沙抗日根据地。1945年8月15日,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战胜利。(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