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决定》强调维护侨胞权益 专家吁完善涉侨法规

2014年11月01日 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 陶煌蟒 杨凯淇)“依法治国所涵盖的法律体系是一个相互联系又相互独立的整体,涉侨法律应该成为其中一个组成部分。”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高伟浓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连日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其中将维护海外侨胞权益纳入依法治国框架更是意义深远。侨务专家表示,维护海外侨胞权益,离不开专业法律人才,更离不开科学的立法和严格的执法,应借势而上完善涉侨法律法规。

  高伟浓表示,涉侨法律得到完善,将有利于海外数千万侨胞的生存和发展。“应对涉侨法律按部就班地予以完善,真正让侨务工作有法可依”。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表示,希望《决定》的出台进一步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及海外华侨华人回国创业投资的步伐。他建议,尽快出台中国技术移民法和投资移民法,放宽绿卡适用范围等。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学者刘国福还提出,维护海外侨胞权益与维护中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及外国公民、法人在中国的正当权益相辅相成,不仅要依照中国法律和国际法,而且要依照外籍华人国籍国的法律,依靠法律而不是仅通过外交手段来维护海外侨胞权益,这是世界潮流和时代需求。

  他表示,维护海外侨胞权益,首要实现科学立法和严格执法,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强有关海外侨胞权益立法项目的征集和论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加快完善针对海外侨胞特点的法律制度,健全立法机关主导、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同时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侨务部门,依法全面履行有关侨务工作的职能,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

  高伟浓对此也深表认同,他说,涉侨立法是一个十分严肃、细致的过程,其中可能出现“只有政策可依”而“无法可依”的现象。因此他呼吁,可对现行较成熟的侨务政策体系进行梳理,对未来可能立法的部分提出可行性建议。

  刘国福还补充说,维护海外侨胞权益,还需建设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及海外侨胞权益事务的法治人才队伍,打造熟悉中国国情的高水平侨务法学家和专家团队。(完)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