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张新斌:河洛文化研讨会要办好办精走向海外

2014年12月07日 16:5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论坛现场局部(李朝栋 摄)
论坛现场局部(李朝栋 摄)
张新斌所长在作发言(李朝栋 摄)
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郑州12月7日电 (记者 李朝栋)河洛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和主流,其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已越来越被社会所关注和重视。同时,他也成为连接海峡两岸、凝聚海内外华侨华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独特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日前,由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省社科院、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办的,以“深化河洛文化研究”为主题的河洛文化研究高层论坛(2014)在郑州举行。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郑州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学者和嘉宾100余人,围绕新时期河洛文化研究的历史使命、当前河洛文化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与进一步深化研究的建议、河洛学、河洛文化研究的当代价值以及河洛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河南省河洛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首席研究员,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一直从事河洛文化的研究,他出席本次论坛并以《深化河洛文化研究需要思考的若干问题》为题作典型发言,引起反响。在论坛的茶歇的间隙记者对其进行了简短的采访。

  “河洛文化研讨会要走出河南走向海外”

  谈到河洛文化的研讨,张新斌所长说,目前河洛文化的研讨活动大致经过了三个阶段,即,1989——2003年,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文化研讨活动,为河洛文化的研究打下了学术基础;之后就是2004——2009年,以河南为中心的河洛文化研讨活动,先后在郑州、洛阳、安阳、巩义和平顶山举行了大型国际研讨会;第三阶段就是2010年至今,以河南省外为中心的河洛文化研讨活动,从而使河洛文化的研讨影响不断扩大。

  “但尽管如此,总体的研讨活动还存在难以深入、细化,这也是河洛文化研究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张所长认为,研讨会不一定非要年年搞,可两年举行一次大型的研讨会。形式也要多样灵活。可与高校、科研单位以及海外学术团体合作,举行小型的、高端的、专题的研讨会或论坛,进而真正提升河洛文化的学术影响力。

  张所长强调:“目前河洛文化研讨会,已在海内外形成了有影响的品牌,这是很难得的。下一步要把河洛文化研讨会办好、办精,要走出河南,走向海外。”

  “河洛文化研究要提升队伍水平推出标志性成果”

  “河洛文化研讨活动之初的参与者,更多的是学术界的专家学者,这无疑为以后的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学术基础。2004年以后,不仅学术界,尤其是省外的学者给予更多的关注,而且社会各界人士也积极参与,使研讨更具有了活力。”谈及河洛文化研讨活动的群众基础张所长说,“河洛文化研究一方面要注重参与性,但也要更加关注研究的高端性以及研究成果的学术性。”

  对此,张所长建议,要争取学界高端人士参与研讨,要使他们能更多、更自觉地参与,进而提升研讨会的水平。要推出一批如《河洛文化大典》、《河洛文化文化文献丛书》等具有代表性、标志性的学术成果,同时也要推出河洛文化的各类读本,使河洛文化真正走向更多的人群。

  “河洛文化研究要扩大共识叫响‘洛阳学’”

  采访中张所长告诉记者,河洛文化的研究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那就是要扩大共识。他强调:河洛文化的研究已进行了20余年,研究间共同点还是不少的,要寻找共识,扩大共同的认知,组织专家对学界已形成的共识进行梳理,尽量避免重复研究。再就是要加强河南与外省、河南与海外学界的交流,扩大共识,并力争在交流中不断提升研究的层次。

  “河洛文化的研究,涉及问题较多,要坚持河洛文化的研究的优长,重视顶层设计,注意与地方的结合,注意与相关文化研究的对接。”张所长说,“要加强对洛阳的研究,旗帜鲜明地叫响‘洛阳学’,要紧紧抓住洛阳这个河洛文化的核心,深入研究,扩大影响,提高河洛文化研究再上新台阶。(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