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比较视野下的中国侨乡研究”研讨会在广西举办

2015年05月19日 09:55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走出江门,研究侨乡。近日,由五邑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和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主办,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和广西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比较视野下的中国侨乡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来自广东、福建、浙江、广西、海南和云南六省(区)重点侨乡的40余位专家学者就侨乡研究热点和重要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华人华侨与侨乡、侨务、侨乡社会等问题进行热烈而深入的探讨,涉及历史、文化、经济、政治、建筑、宗教、婚姻等多个侨乡研究领域,在比较视野下展示了侨乡研究视角的独特性和多元性。五邑大学副校长、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张国雄说,2013年五邑大学发起建立比较视野下的中国侨乡研究学术平台,旨在推动中国侨乡研究上水平上台阶,培养学术队伍。张国雄认为,开展侨乡研究,应该紧密关注和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战略,作出学者应有的贡献。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李明欢教授着重阐述了侨乡比较研究的意义:“个人精力和能力毕竟是有限的,通过每个学者的个案研究,可以了解各个侨乡的特点,然后把个案研究汇总起来,看到各个侨乡的差异性,这样就将个人的有限性拓展成群体的无限性。”

  据了解,第三届“比较视野下的中国侨乡研究”将走得更远,由五邑大学与云南红河学院合办。明年,五邑大学还将联合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等机构,开办第一期“中国侨乡研究研习营”,培养中国侨乡研究的青年俊才和学术带头人。(刘雅琴)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