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百名教育界人士在京研讨普通高中国际化建设

2015年07月06日 14:2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北京7月6日电 (郝爽)日前,2015普通高中国际化建设研讨会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来自政府、学校、科研院所和教育服务机构等方面的近百名代表共同研讨促进普通高中国际教育发展问题。

  由神州学人和中国教师报联合主办的这次研讨会,以“创新与规范”为主题,深入探讨了普通高中在坚持教育主权前提下,如何创新国际课程设置、培养学生国际视野、推动教师队伍国际化建设、促进学校国际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的教育国际化水平。

  当前各类普通高中教育阶段的国际学校、国际班的纷纷出现,一方面满足了社会对教育多元化的需求,有助于学习借鉴国外基础教育经验、培养国际化师资人才,另一方面也存在课程设置把关不严、乱收费等问题。

  教育部等五部门在日前出台的《关于2015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中透露,教育部将研究出台文件,规范普通高中开设国际课程,在满足民众合理需求的基础上,推动高中涉外办学健康发展。在此背景下举行的本次研讨会,格外引人关注。

  《神州学人》总编辑杨亚南在致辞时说,教育国际化的原则是不能脱离中国文化的根和中国的政治生态,边界和底线则是中国的教育主权;全球视野需要聚焦,先进理念离不开独立思考,现代化模型不像拷贝与粘贴那么简单,中国的教育国际化注定是一场创新之路。

  《中国教师报》总编辑刘华蓉在研讨会上作报告时指出,教育国际化要站在人才培养的高度,同时办出自身特色。只有把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结合起来,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周满生作主旨报告。近20位管理者、实践者和研究者等从国家政策、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等不同角度,就区域教育国际化、普通高中国际教育发展、国际课程设置等话题主题作了报告。与会代表还在研讨会期间组织了研讨沙龙,一起交流经验、分享体会、探讨问题。大家呼吁,要积极引导普通高中涉外办学健康发展。

  神州学人副总编辑朱国亮在作研讨会总结时指出,这次研讨会较为集中地交流和讨论了普通高中在实践国际教育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进展、所积累的经验、所思考的问题、所面临的挑战、所关注的重点、所期待的举措。与会专家一致呼吁,要正确认识,积极面对,有效引导普通高中涉外办学健康发展。(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