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飞虎队华裔老兵传奇(九)桑茂:为陈纳德站岗的士兵

2015年08月31日 16:1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90岁高龄的“飞虎队”抗战老兵桑茂准备在家中吃晚饭。(美国《侨报》/王泽
    90岁高龄的“飞虎队”抗战老兵桑茂准备在家中吃晚饭。(美国《侨报》/王泽 摄)

  中国侨网8月3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年已九旬的桑茂出生在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现居住在中国云南。1938年底,中国空军军官学校特别任务团营级部队之间换防,桑茂跟随所处的一营调往昆明巫家坝机场驻防。1941年12月,陈纳德率领的“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进驻昆明后,其总队就驻扎在巫家坝机场。桑茂说,“当年陈纳德白天在巫家坝机场的空军司令部中工作,晚上返回昆明市区的公馆休息,我天天都在他办公室门前保护他。”

  铁人命硬 屡从轰炸中死里逃生

  “炸得昏天黑地,我活到现在,真正是死不了了,经过了这么多风险。”抗战老兵桑茂回想起70多年前守卫“飞虎队”机场的艰辛时,仍激动不已。对即将到来的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纪念日,这位将近九旬的老人希望年轻一代能记住那段抗战历史。

  桑茂于1925年出生在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这片处于中国西南边陲的土地随着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陷入到动荡的局势当中。1938年,未满14岁的桑茂便立下了参军抵御外敌决心,“日本人侵略中国,杀我们中国人,所以我就参军了。”

  桑茂说,当年得知大理有部队在招兵的信息,就前去应征,却因年纪太小,遭到招兵军官的拒绝,劝其继续念书。不过,返回家乡的他却发现,战火越烧越旺,书已读不成了。经介绍,他再次前往驻地位于云南驿的中国空军军官学校特别任务团应征,终于得偿所愿。

  由于年纪较小,桑茂最初仅被安排在营部中担当传令兵一职。

  1938年底,中国空军军官学校特别任务团营级部队之间换防,他便跟随所在的一营调往昆明巫家坝机场驻防。桑茂回忆说,他大部分当兵的时间都在巫家坝,“保卫巫家坝机场、美国空军的轻型轰炸机、重型轰炸机和战斗机的安全。”

  “日本每天都派20多架飞机来炸,白天来炸,晚上也来炸。”桑茂至今仍清晰记得日本飞机投弹时发出的声音。日军持续空袭对机场造成严重破坏,桑茂和其他地勤人员在防止空袭的同时,还需要连夜对机场受损设施进行整修。

  桑茂回忆,为了防止飞机在空袭时受损,一旦空袭警报响起,士兵们就会用防护网将飞机盖上,并铺上树叶。同时,他们还用木头制造假飞机,以迷惑敌机。

  “(敌机空袭)炸得昏天黑地,我活到现在,真正是死不了了,经过了这么多风险。”桑茂说,在一次空袭中,敌机用机枪扫射,他幸亏跳入马棚的水槽中才躲过一劫。

  除了在日军飞机长期轰炸中化险为夷外,桑茂还曾在一次执行任务中负重伤。他说,1941年曾接到任务前往云南河口押送两名日本特务到昆明军事法庭受审,在涉水过河时中左脚受伤溃烂,为此留下了顽疾。

  桑茂还回忆,当年国民政府发行的纸币主要由美国代印,“因为重庆(陪都)当时没有飞机场,由美国印刷的钞票运送到巫家坝机场后,会被装进28辆车中,转而运往重庆。我们则负责押送,运送了很多次。”

  文革冲击 无奈烧掉所有抗战照片

  1945年抗战结束后,中国却陷入到内战的危机中,不愿意参加内战的桑茂拒绝跟随部队前往南京,脱离了军队。中国战后民生凋敝,为了谋生,桑茂不久后加入解放军,为驻守在弥渡县的一炮团修营房。而此前他参加国军的身份却影响了后半生的人生轨迹。1947年他因身份问题在部队中遭到排挤,不得不另谋出路。

  1954年,桑茂和妻子诞下大女儿桑丽华。但桑丽华从小体弱多病,桑茂外出打工时都不得不带着她,以便随时照顾。桑丽华至今仍记得,在她3岁那年,父亲将她和行李放入竹筐中,挑着步行前往约20公里外的祥云县的砖厂打零工。

  1957年,桑茂还参加了弥渡县新街镇大跃进水库(现名为石牌村水库)的修建工作。陪伴在父亲身边的桑丽华仍记得,他们当年住在简陋的竹棚中,父亲赤膊挑土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为了供我们上学和治病,父亲曾替村民刷顶棚、修房子,每次仅能获得1元(人民币,下同)或5毛钱的报酬。”她回忆说,这种打零工的行为却在随后发生的多场政治运动中被视作桑茂“投机倒把”的证据,令其反复遭到批判。

  桑茂1961年被下放至农村进行改造。桑丽华说,父亲被下放到农村那几年最艰苦,桑茂被安排做最艰苦的工作,而且出勤率和其他人一样,却始终没有分红,“因为他的工分没有别人高。别人能拿10分,他只能拿5分、8分。”

  为避免在文革期间遭受更大的冲击,桑茂将与守卫“飞虎队”机场相关的照片、个人证明及美国士兵送给他的剃须刀、军用水壶进行烧毁或丢弃。

  桑丽华说,父亲在军队中拍摄的照片至少有二三十张,原来藏在一个铁盒中,并用布包裹着。

  “当中有父亲身穿空军军服、戴着飞行员帽子的照片,也有穿着大衣、身后是飞机的照片。”她记得桑茂烧照片时的落魄神情,“他点一支火柴烧一张,放在火盆里。他根本舍不得烧,只是为了生存。”

  20多年后,桑茂儿女在搬家时,在整理书籍时发现了一张四寸黑白照片,那是桑茂1941年冬月晋升为中国空军军官学校特别任务团3营12连副排长时所拍摄。这也成为桑茂抗战岁月的唯一见证。

  相处融洽 和美国士兵分享罐头

  在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大面积沿海和中原土地沦陷。地处抗战大后方的巫家坝机场成为了战时中国重要的军用航空枢纽。驻守在巫家坝机场的桑茂也由此见证了当中的风云际会。

  1941年12月,陈纳德率领的飞虎队进驻昆明后,其总队就驻扎在巫家坝机场。桑茂说,当年陈纳德白天在巫家坝机场的空军司令部工作,晚上返回昆明市区的公馆休息,“陈纳德是少将,个子高高的。我天天都在他办公室门前保护他。”

  1942年,日军为切断滇缅公路,入侵缅甸,并在不到半年内越过中缅边境,相继攻克中国芒市、腾冲等地。桑茂说,战事日趋紧急,蒋介石携其夫人宋美龄飞抵云南驿机场前线鼓舞士气。“蒋介石(对将士)讲话说,抗日不能临阵退缩,否则将枪毙。”

  “我们在巫家坝机场见到的大官太多,像何应钦、白崇禧、陈诚等,数不清了。”他说。

  虽已过去70多年,桑茂仍记得在守卫飞虎队机场过程中与美国士兵交流的情景。“我们教他们说中国话,他们则教我们英语,就互相交流了。”桑茂说,“我和美国军官都相处得相当好,他们都很信任我。见到我的时候会说‘Hello, Boy’。”他还说,美国士兵对中国士兵很友好,会和他们分享罐头、香烟。

  不过,美军的补给标准显然比中国士兵要好。桑茂说,美国兵和中国兵有不同的食堂,美国士兵能吃上牛排、猪排或鸡腿,而他们仅能吃到青菜、白菜。“中国打战打穷了,人力物力都消耗光了,很可怜。”

  桑茂还记得,1945年8月15日当天,美国士兵以英文高呼“日本要投降”的场景。“我们很高兴,打枪,烧炮仗,喝酒。日本人投降了,我们回家去了。”

  从被遗忘到被尊重 欣慰历史终获承认

  直至1979年,桑茂才被允许回到云南弥渡家中。已年过五旬的桑茂因工作没有着落,只能在县城摆摊卖果茶、香烟、糖醋等,做些小生意。

  育有5名儿女的桑茂和老伴在晚年过上了安稳的生活。他每天早上起床后会喝杯豆浆、吃个面包,随后前往离家不远的广场做运动,与老年人们聊天,不时也会去打羽毛球。

  不过,在过去两年间,桑茂曾两度摔倒,导致髋关节受损和脑淤血,行动不便,记忆力和听力均有所衰退,平日里也多以轮椅代步。

  桑茂到了退休年龄也没有退休金,生病治疗费用都依靠桑丽华的兄妹来承担。“父亲是标准的军人,即便到了八九十岁,也挺直着腰杆。”桑丽华说,桑茂至今保留当兵时的生活习惯,并对家人严加施教,“要求我们吃饭别吃这么多,不准说话。”

  年迈的桑茂如今已不能像以往一样灵活地走动,但他脑海中仍记得70多年前战火纷飞的岁月。

  桑丽华说,今年春节前,关爱老兵基金会志愿者送给了桑茂一份印有抗战照片的挂历,“他看后全身发抖,回想起那段经历说,‘现在还有人知道滇缅公路?’”

  在记者到访当天,桑茂早早就穿好民主党派送来的抗战老兵纪念服装,并佩戴上多枚抗战纪念章。

  言谈间,桑茂也流露出内心的苦闷和抱怨,他认为,如今知道中国抗战历史的人并不多,“仅是弥渡县就有100多人在抗战中牺牲,许多年轻人都不知道。”

  桑丽华说,父亲抱怨是因为以前经常遭到他人排挤,“被‘国民党’这顶帽子盖着,多年来都是自谋生活,没受到尊重。”

  近几年来,这一状况已有所转变,地方政府和民间机构逢年过节都会来探望桑茂。“他也认识到那段历史逐渐获得承认。”她说,“父亲岁数大了,生活也算有着落,儿孙满堂了,只希望家庭和睦。”(王文海)

【编辑:关燃敏】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