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华侨参与反法西斯促侨居国调整华侨政策

2015年09月18日 10:15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
字号:

  国侨办侨务理论研究武汉基地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教授李其荣在福建参加“华侨与抗日战争学术研讨会”时认为,海外侨胞为祖国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特殊的贡献,写下了光辉篇章。华侨参加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得到同盟国肯定,促使华侨居住国调整对华侨的政策。

  李其荣在侨史研究中发现,美国于1943年废除了执行长达60年的排华法律。由于经济危机和种族歧视,1882年美国第47届国会通过了《排华法案》,它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禁止华人移民入境的法令。然后,美国在1884年、1904年、1911年、1912年和1919年又多次通过排华补充法案。其目的不仅是禁止中国人移民入美,而且要限制美国华侨的发展。1943年12月,富兰克林·D·罗斯福总统终于签署了由国会参众两院通过的“废除排华律,规定移民配额及其他事项的法令”,从而使1882年以来的美国政府所推行的一系列排华法律正式废除。排华法的被废除,被视为“美国华人社会近代发展过程的一个分水岭。”华侨华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了特殊贡献,得到美国政府和人民的肯定,是美国取消排华法案的重要原因之一。

  战后初年,加拿大也赋予华人公民权,并摒弃排华的“四三苛例”。1946年1月,英国殖民政府颁布战时制定的白皮书,允许马来亚华侨获得平等公民权。根据1948年马来亚联合邦协定下的公民权条例规定,截至到1950年,大约有35万华人自动成为公民,另有约15万人通过申请归化为公民。到1958年,马来亚联合邦申请公民的人数达1003831人,其中有803064(占80%)是华人。加上此前,获得公民权的华人总数达200万人,占当时华人总人口的86%以上。

  李其荣说,华侨华人支援祖国抗日战争,参加侨居地反法西斯斗争,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华侨慷慨捐献,为抗战胜利奠定了重要物质基础。(陈鸿鹏)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