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台湾华文教育专家董鹏程:合力推动华文教学产业化

2015年10月24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 杨凯淇)近日,著名华文教育专家、台湾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秘书长董鹏程赴北京华文学院讲学。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下正值华文教育转型升级的发展契机,海内外各界应形成合力,推动华文教学产业化发展。

  董鹏程指出,随着“华文热”席卷全球,当前国际华语文教育发展很快,无论层次、水平都较过去有很大提高。“但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世界村已成为现实,传统的华文教育已不能满足社会需求,转型提升尤显得重要。”

  董鹏程认为,华文教育从业者首先应该确立推广华语的“产业思维”。此外,还要整合华语文领域的教学、产品、科技等资源。在此基础上,华语文教学的产品与服务也应针对不同学习者的年龄、程度、学习目的来分类,并提供差异化的发展策略。最后再充分运用云端应用服务,更快速地在国际上产生影响力,接触更多海内外学生。

  在他看来,当前各院校推动华语文教学产业化发展,要与企业合资进入海外市场,建构国际通道,统筹海外姊妹校资源,搭建推广平台。此外,也要鼓励推出优质产品,推动华语教学产品的精品机制,促进优质产品的广泛应用。

  董鹏程总结出华语文产业发展的“四个引擎”:中文测验与能力证明;师资培育与认证;网络科技;现有华文教育基础。他还提出,华语文教学产业化应结合新媒体,推动华语与流行文化的对接。

  据他了解,美国已有一些学者专家组建起推动华语文教学产业化的机构,通过研究最新、最实用的教学方法,将其制成数字化的教材推向市场,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我们需要聚集华文教育界的人才、产业推广的人才,将好的教学方式推广出去。”董鹏程说,因此,这项工作需要包括两岸三地华文教育工作者在内的海内外各界形成合力,“我相信在这件事上,‘1+1’的效果将大于2。”(完)

【编辑:郑丽华】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