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以三大历史性事件阐释华侨华人与中共百年紧密联系-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学者以三大历史性事件阐释华侨华人与中共百年紧密联系

2021年05月20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马秀秀)以“百年赤子心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中国侨联讲师团第四期网上宣介视频今日上线。视频中,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任贵祥围绕三大历史性事件,系统阐释了华侨华人与党之间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任贵祥表示,回顾百年党史,华侨华人与这三大历史性事件关系密切,均作出了重要贡献。

  华侨参与推进中国革命和创建中国共产党

  任贵祥表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与工人运动相结合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十月革命前后,马克思主义通过日本、俄国和欧洲三个渠道传入中国,日本华侨廖仲恺、以及旅俄华工、旅欧华工还有海外广大留学生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传播者。“华侨对党的创立起到了特殊作用,书写了华侨与党创立不可或缺的一页。”

  华侨与中共风雨同舟,共同参与推动创建新中国

  任贵祥表示,抗日战争爆发后,在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影响下,广大华侨毁家纾难、报效祖国,为祖国抗战胜利作出重大贡献。战后华侨渴望和平民主,随即投入反对内战专制斗争中,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创建新中国,共同谱写历史新篇章。

  华侨华人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华侨华人积极推动党领导改革开放事业,共同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辉煌篇章。”任贵祥表示,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在中国共产党侨务政策的引导下,广大华侨华人掀起支援改革开放的高潮。海外华商踊跃来华投资,华侨华人广泛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大力兴办公益福利事业,支持“一国两制”,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等。中共十八大以后,海外华侨华人与国内同胞共享共铸共圆“中国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