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唯一华侨村,建村百年再忆侨史-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南京唯一华侨村,建村百年再忆侨史

2022年08月10日 09:11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南京唯一华侨村,建村百年再忆侨史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于洁尘

  通讯员 章新宇

  “小时候村里人都管西红柿叫‘洋柿子’,种子是从国外带回来的。那时起,我就意识到,我们国家要大力发展本土产业……”

  上月,雨花台区古雄街道和古雄社区侨联邀请了两位华兴村侨眷代表,给30名社区暑期夏令营的孩子讲述南京唯一华侨村的历史。侨眷黄卓宁郑重地告诉孩子们:“我的祖辈当初从旅美华侨变身为华兴村村民,目的就是实业救国。”

  1922年,旅美华侨李殷宏、邓仙石和李元平,联合几位旅居墨西哥、加拿大的爱国华侨,发起振兴中华运动,在美国旧金山成立华兴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华兴公司的号召下,各国华侨踊跃认股,集资7万多美元回国兴业,置地建村。这就是华兴村的来历。

  抗战爆发前,华兴村已成为多国归侨和侨眷聚居的华侨村,也成为以养蚕养蜂为特色的农业重镇。因当时居住在华兴村的归侨和侨眷多为广东台山人,华兴村也被当地人称为“广东村”。

  十多年前,因建设发展需要,华兴村拆迁,部分村民搬至古雄社区古雄新居。如今,古雄新居仍居住着40余户、100多位归侨侨眷。而散居在世界各地的华兴村人仍心系故土,不时回乡探看。传承华兴精神,已成为海内外华兴后人共同的自觉行为。

  古雄街道为此特别建起了一座华兴村侨史陈列馆,两层小洋楼里分为“华兴由来”“华兴盛世”“华兴抗战”“华兴新生”4个章节,按时间顺序将华兴村史娓娓道来。

  兴建侨史馆,得到了华兴村后人的鼎力相助。现居澳大利亚的李美龄发动家族搜集资料,将爷爷、华兴村第一发起人李殷宏的资料和照片发回古雄;侨眷梁寿胜将爷爷、墨西哥归侨梁鸣稳遗物捐出;侨眷黄卓宁将父亲、古巴归侨黄信洪曾使用的护照和登记注册证书原件送到社区……

  这几年,华兴村后人每年都要组织联谊会,从世界各地重返华兴村,回顾历史、寻访记忆、感受变迁。今年恰逢华兴村建村100周年,古雄街道通过多种形式活动予以纪念。此次组织青少年举行的“探寻侨史足迹、传承侨乡文化”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场馆讲解员和侨眷代表带领孩子们穿越百年岁月,感受华兴村的变迁,感悟老一辈爱国华侨艰苦创业、实业救国的爱国主义精神。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