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百年侨厝欲建“乡愁记忆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厦门百年侨厝欲建“乡愁记忆馆”

2022年08月12日 13:15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厦门百年侨厝欲建“乡愁记忆馆”

  本报讯 近日,位于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东辉村的闽南红砖古民居建筑群“东辉九十九间”,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基本完成修缮,重现古朴大气的古厝风韵。

  “目前,我们已申报了乡村振兴项目,将对修缮后的大厝展开活化利用。首先,计划将大厝门前的广场改造成村民文娱活动场所。”东辉村驻村书记王艺景表示。此外,他还希望修缮后的古厝能打造成“乡愁记忆馆”,融入华侨文化、农耕文化、在地风俗文化等,以此为契机,推动乡村文化活化、乡村旅游发展。

  据介绍,“东辉九十九间”始建于清朝,由林水佳兄弟合建。林水佳是位秀才,弟弟在缅甸经商,漂洋过海寄钱回来建了这片大厝,作为林氏家族宅邸。大厝总面宽约60米,进深约54米,由并排的南、北两组“三落大厝带双边护”和前院排屋组成,占地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是闽南大型乡村古厝民居的代表。其实,“东辉九十九间”并非只有99间房,实际上大厝里共有106间房,只因闽南人谦虚低调,觉得过百太满,因此称为“九十九间”。

  由于年久失修,“东辉九十九间”逐渐破落。2013年3月,集美区将其列入不可移动文物;2021年,列入修缮保护项目,以修旧如旧原则对其进行修缮保护,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已基本完成修缮。(许丹)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