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璁句负棣栭〉
首页涉侨机构

裘援平:东南亚之行感受侨胞“亲诚惠容”(组图)

2014年09月23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9月22日,正在新加坡访问的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裘援平看望已故知名侨领陈嘉庚的后人。陈嘉庚先生排行第七的儿子陈元济,陈嘉庚之孙陈君宝、孙女陈佩仪等与代表团围坐在一起“话家常”。面对陈家后人,裘援平首先道一声感谢,她说:“再过些天,就是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我们永远怀念他、纪念他。”图为裘援平一行向陈嘉庚后人致赠字幅。 中新社发 符永康 摄  


 

    9月16日,裘援平一行走访仰光东方语言与商业中心课堂,慰问当地中文教师。 中新社发 符永康 摄  

  中新社新加坡9月23日电 题:专访裘援平:东南亚之行感受侨胞“亲诚惠容”

  记者 符永康

  走华社、访华商、看华校……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裘援平15日至23日先后访问缅甸、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在一周多时间里参加30多场走访活动、26场交流互动。

  23日,裘援平在结束访问之际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一路看、一路谈、一路想,深切感受到各地华侨华人与祖(籍)国‘亲诚惠容’的天然特点,他们在促进中国与邻邦关系中始终站在最前沿,扮演着重要角色。”

  谈到“亲”,从缅甸仰光到印尼雅加达、泗水,再到新加坡,裘援平讲的最多一句便是“我们是一家人”。她说,中华民族讲感情、重亲情,义大于利,这种优良的传统始终是维系海外华侨华人与中国血脉关系的根本。

  “通过这次访问,我们向东南亚多国侨胞带来祖(籍)国的问候,尽量多地与侨界交流,倾听他们的想法。”裘援平说,每到一处都能感受到血浓于水的亲情,一些七八十岁甚至近百岁的老人都来参加交流,让我们非常感动。

  说到“诚”,裘援平说:“正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交流起来尤其显得坦诚、务实,可以说是无话不谈。对于各地侨胞提出的建议和要求,我们回国之后一定会认真研究,尽心尽力为侨胞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帮助。”

  华文教育缺少教师怎么办?华社活动如何丰富多彩?怎样让新生代华人了解中国?面对远道而来的“娘家人”,侨界提出了多种多样的问题。裘援平表示,“侨胞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请广大侨界朋友放心,我们一定会尽心尽力尽情,在教育、文化、经贸等各个领域为侨胞服务。”

  至于“惠”,裘援平说,今年中国的侨务主管部门提出了八项“惠侨工程”,内容包括侨团建设、华助中心、华教发展、中餐繁荣、中医关怀、文化交流、事业扶助、信息服务等,“我们正在努力拓展对侨服务的领域,加深与海外华侨华人的交流合作,推动互利互惠。”

  “一路上,我作出了许多承诺,例如将向一些华文学校增派教师,加大对华文媒体资讯内容方面的支持,为华商与中国企业合作‘牵线搭桥’等等。我们对每一个承诺都做了记录,回北京之后一定会抓紧落实。我本人也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裘援平笑着说。

  再谈“容”,裘援平指出,此次出访的东南亚三国都处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可以预见,本区域的经济文化融合即将迎来比“黄金时代”更加耀眼的“钻石时代”。

  裘援平说,新丝路的构想包含大市场、大物流、大通道等一系列建设内容,一方面,华商可以在产业布局方面发掘新丝路构想的商机,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加速“走出去”,海外华商是他们天然的合作伙伴,未来合作潜力巨大。

  说到文化包容,裘援平以印尼郑和清真寺为例说,在那里,穆斯林与非穆斯林民众、华裔与其他族裔和睦相处,一片和谐,可以说是不同宗教、不同族裔互相融合、共同发展的典范。从“落叶归根”到“落地生根”,海外侨胞需要融入当地,发扬中华文化的包容传统。

  裘援平说,此次访问的缅甸、印尼、新加坡的国情不同,各地侨胞的生活发展状况也不尽相同。作为专为海外侨胞服务的机构,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将继续关注各地侨情,密切与各界人士的联系,落实此次访问取得的成果。(完)

【编辑:王海波】

>娑変鲸鏈烘瀯棰戦亾绮鹃夛細

缃戠珯浠嬬粛 | 鑱旂郴鎴戜滑 | 骞垮憡鏈嶅姟 | 渚涚ǹ淇$ | 鐗堟潈澹版槑 | 鎷涜仒鍚簨

涓浗渚ㄧ綉鐗堟潈鎵鏈夛紝鏈粡鎺堟潈绂佹澶嶅埗鍜屽缓绔嬮暅鍍 [浜琁CP澶05004340鍙-12 ] [浜叕缃戝畨澶:110102001262]
杩濇硶鍜屼笉鑹俊鎭妇鎶ョ數璇濓細锛010锛68315039 涓炬姤閭锛歨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鍏虫敞渚ㄧ綉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