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商海外拓展

西中能源企业合作 Endesa与中国华能签多个项目

2006年12月31日 14:08

  华声报马德里消息:2006年12月初,西班牙电力公司Endesa又一次迎来了其CDM项目的主要合作伙伴,中国华能CDM高级代表团一行6人。此次访问主要是接受中国卖家对Endesa集团的审慎性评估工作。据悉在不久前的首届亚洲碳交易博览会上,Endesa公司同中国华能集团签署了第二批采购的3个风电减排项目和5个水电减排项目,至此两个重要的电力集团企业之间的CDM合作估计年总减排量已经达到了2782590(tCO2e),总金额近36亿。

  据欧华报报道,自京都议定书生效以来,欧洲众多的能源企业加强了同亚洲国家在CDM项目方面的合作,其主要采购国家为中国和印度,而在这么多发达国家中,中国选择了同经贸往来相对较少的西班牙签署气候变化及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进一步促进了两国企业间实质性的合作,而西企业和商会在该领域中的突出业绩也为后来的备忘录签署工作起到了一定的铺垫作用。就此记者专访了西班牙能源企业的龙头老大Endesa和西中商会(ACEC)。

  据Endesa气候变化部门总经理Jesus介绍说,Endesa不仅是世界上第一个发起购买碳信用行动的私营公司,他们同华能新能源公司合作的首批三个风电项目是中国最早申请合作的CDM项目,也是中国项目在EB最早注册成功的项目,堪称清洁发展机制中外合作的典范。合作经过西中商会ACEC的艰苦地斡旋下,终于在中国发改委领导、西班牙大使馆和西班牙EFE社驻华特派记者的见证下签署了购碳协议。当与会者打开香槟准备欢庆时,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因为很多工作都是参与者熬了多少个深夜辛苦创造出来的,可以说这次的中西合作为今后的CDM项目创造了一种可行性模式。

  截至到目前,在西中商会ACEC的鼎立支持下,中国发改委气候变化网上公布的全部CDM项目中,Endesa直接和间接进行的比例超过了中国总量的20%,是目前中西合作领域中当之无愧的大户。

  来访的华能代表团团长刘小佈先生告诉记者,双方合作的11个项目成功的关键,除了中西两国元首互访在政府层面促进了企业之间的友好合作之外,双方企业严肃审慎的态度,以及西中商会(ACEC)的专业协调能力都起到了非常重大的作用。各参与方对自己的承诺都很严肃,工作也抓得很积极都在第一时间得到落实。华能非常愿意同Endesa这样在资产、效益和业务水平上跟自己相类似的国外电力集团合作,也非常感谢西中商会所作的大量工作。

  就此,记者访问了西中商会执行主席王绍基先生。王先生介绍说,清洁发展机制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三次缔约方大会提出的《京都议定书》中引入的一种灵活履约机制。CDM允许发达国家在发展中国家投资温室气体减排项目,利用由此产生的经联合国认证的减少排放来部分履行其在《京都议定书》所承诺的限制和减少的排放量。 这就提供了一个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上南北合作的良好平台。一方面,对发达国家而言,给予其一些履约的灵活性,使其得以成本最有效的方式履行义务;另一方面,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协助其能够利用减排成本低的优势从发达国家获得资金和技术,促进其可持续发展;对世界而言,可以使全球在实现相同减排目标的前提下,减少总的减排成本。因此,CDM是一种双赢的选择。由于清洁发展机制是一个全新的产物,CDM贸易规则对参与的中西双方来说都是陌生的,如何在合作中磨合以达到双方都满意的前提下注册成功是关键,这需要摸索一个双方都能接受且遵循可行的模式。因此就需要第三方居中协调联络以促成双方的合作,而西中商会ACEC恰恰担任了这样一个角色,在3E国际集团的配合下商会圆满地完成了各个环节具体而繁杂的工作。通过与Endesa和西中商会(ACEC)一年多来的合作,华能集团对西班牙的企业和商会留下了非常良好的印象。中国往往以为西方企业普遍比较呆板和老爷气,没有想到西方人也能够做到跟中国人一样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废寝忘食地工作,特别是在谈判的过程中竟然能够三天三夜连续工作,令人刮目相看。

  西班牙政府对此也非常重视,华能代表团两次来西,西驻华使馆和西中商会相互沟通,打破了以往的常规,两次都是简化程序而且当天发给签证。对此华能代表团也深有感触。

  借备忘录签署的东风,Endesa希望全面加强同华能集团实质性的合作,目前西中商会正在努力促成项目双方在减排的基础上,共同开发投资中国风电市场,共同投资开发方法学等,

  Endesa还承诺可为华能培训风电人员。华能认为这预示着广阔的合作前景,而目前可以先从具体的风电做起。刘小佈先生表示,如果Endesa希望在中国市场上有重大的突破,就应该有战略性的眼光,从长远利益来说,加强对中国的技术转让应当是最明智的做法。

  互利的CDM合作不仅满足了西班牙完成减排任务,也让中国得到了先进的技术和部分资金,有利于中国未来的发展。在备忘录签署之后,中西之间未来的合作前景将更广阔,2007年可以说是CDM和JI项目的关键年,Endesa在西中商会(ACEC)的支持下,在中国对外成交的全部碳交易项目中独占了超过20%的份额,我们祝愿Endesa、ACEC、华能和3E在不久的将来能取得更大的突破。(大路)



编辑:刘郁菁】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